2014年9月1日 星期一

(緬甸)總統試圖推遲國家教育改革8年

李明洋摘譯

Myanmar Times / 2014-09-01

原文網址: http://www.mmtimes.com/index.php/national-news/11513-president-seeks-to-delay-state-education-reforms-for-8-years.html

重點摘譯:

1.緬甸總統吳登盛(U Thein Sein)提出了一項教育法修正草案,將延後8年才能全面落實教改,結果受到專家及社會大眾抨擊,指稱該項草案將是使緬甸教育倒退的第一步。

2.批評者表示,修訂後的草案將使教育部繼續掌握大學教授和學校教師的管理權,致使大學無法脫離政府多年以來的控制,而學生也不能參與政治活動或組織工會。

3.雖然緬甸聯邦議會(Pyidaungsu Hluttaw)在7月31日通過了"國家教育法案(National Education Bill)",但總統吳登盛尚未簽署,而針對其中的25條條文提出修正建議。外界預測國會將在9月11日交由第11屆議員決議是否堅持原來的版本,或是接受總統的修正案。

4.民族議會法案委員會(Amyotha Hluttaw Bill Committee)秘書長吳妙雅蘇(U Myat Nyarna Soe)表示,總統提出的修正案將把原本歷時5年完成的教改工作,延長到13年,使得新教育法延遲到2027年才能全面實施。而根據原來的版本,高等教育部(Department of Higher Education)將在5年內解編。

5.對此,東仰光大學輔導員協會(Eastern Yangon University Tutors' Association)秘書長吳湯倫悟(U Than Lwin Oo)表示,雖然政府口口聲聲說要給人民自由的教育,但卻用另一隻手在控制教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