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9日 星期二

(瑞士)教育資金充裕 教師薪資極高

李明洋摘譯、改寫

OECD / 2014-09-09

原文網址: http://www.oecd.org/edu/Switzerland-EAG2014-Country-Note.pdf

重點摘譯:

1.在高中以上學歷人口分布方面,瑞士25歲至64歲人口中,至少具高中以上學歷者佔86%,遠高於OECD平均(75%),而在25歲至34歲人口中,具高中以上學歷者更高達89%,遠高於OECD平均(82%)。

2.在高中教育方面,瑞士高中階段參與職前訓練或職業訓練課程者的學生比率高達65%,遠高於OECD平均(44%)。在參與職業訓練計畫的學生中,有高達93%所參與的計畫係以工作場合為主要訓練地點。其次,在高中畢業生中,只有31%選擇就讀研究型大學,遠低於OECD平均(39%),而有14%選擇就讀技職型高等教育機構,高於OECD平均(11%)。

3.在教育支出經費方面,瑞士公立學校平均每名學生的教育支出經費高達1萬6090美元,遠高於OECD平均(9487美元)和EU21(註)平均(9531美元)。其中,中等教育每名學生的教育支出經費為1萬5891美元,高於OECD平均(9280美元),而高等教育每名學生教育支出經費為1萬17美元,也高於OECD平均(9635美元)。其次,瑞士公部門教育支出經費佔總支出經費的比率從2008年的15%,上升到2011年的16%,高於OECD平均(13%)和EU21平均(12%)。

4.在外籍留學生方面,瑞士高等教育的就學人口中,外籍留學生佔16%,在受訪各國中僅落後於澳大利亞、盧森堡和英國。其次,外國留學生中,以修讀社會科學、商業和法律的人數最多,佔33%;科學居次,佔18%;工程、製造和建築佔17%;人文和藝術佔16%。再者,高達75%的外國留學生在研究型大學攻讀學士或碩士學位,25%則是攻讀博士學位(或更高等級的研究計畫),其中,有49%的外國留學生來自奧地利、法國、德國和義大利。此外,在瑞士攻讀博士的學生中,有一半為外籍留學生。

5.其他重要發現

(1)瑞士未具高中學歷的15歲至29歲人口中,仍在學校求學者佔79%,高於OECD平均(69%);就業者佔12%,低於OECD平均(16%);尼特族(NEETs, 不求學、不就業、不受訓,亦稱啃老族)則只佔9%,低於15%。

(2)瑞士私部門在小學、中學和中學後的教育支出經費佔總教育支出經費的12%,高於OECD平均和EU21(9%)。

(3)瑞士研究型大學的學生平均入學年齡為24歲,高於OECD平均(22歲);技職型的平均入學年齡為28歲,亦高於OECD平均(25歲)。

(4)瑞士年資10年的小學教師薪資高達6萬1279美元,足足是OECD平均(3萬6846美元)的兩倍;高中教師薪資更高達8萬956美元,也遠高於OECD平均(4萬686美元)。

註:EU21係指同時為歐盟國家又為OECD會員國的21個國家,包括奧地利(Austria)、比利時(Belgium)、捷克(the Czech Republic)、丹麥(Denmark)、愛沙尼亞(Estonia)、芬蘭(Finland)、法國(France)、德國(Germany)、希臘(Greece)、匈牙利(Hungary)、愛爾蘭(Ireland)、義大利Italy)、盧森堡(Luxembourg)、荷蘭(the Netherlands)、波蘭(Poland)、葡萄牙(Portugal)、斯洛伐克(the Slovak Republic)、斯洛維尼亞(Slovenia)、西班牙(Spain)、瑞典(Sweden)和英國(the United Kingd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