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9日 星期二

(希臘)失業率持續攀升 教師授課時數最少

俞昭銘摘譯、改寫

原文網址: http://www.oecd.org/edu/Greece-EAG2014-Country-Note.pdf

重點整理:

1.在失業率方面,2012年希臘具高中及後期高中學歷者的失業率為24%,遠高於OECD平均(8%),具高等教育學歷者的失業率為17%,也遠高於OECD平均(5%),在OECD各國中均名列第1。其次,希臘25歲至64歲具高中及後期高中學歷的女性失業率高達30%,遠高於OECD平均(9%),具高等教育學歷的女性失業率則為20%,也遠高於OECD平均(6%)。再者,希臘具高中及後期高中年輕人的失業率比所有成年人口的失業率高出8%,而具高等教育學歷年輕人的失業率也比同等學歷成年人口的失業率高出13%。

2.在教育程度方面,希臘具高等教育學歷的人口從2005年的21%,上升到2010年的25%,直到2012年的27%,儘管如此,仍稍落後於OECD平均(33%)及EU21平均(29%)。其次,希臘25歲至34歲人口中,具高等教育學歷人口比率從2005年的26%,上升到2010年的31%,直到2012年的35%;相較於OECD平均則是從2005年的33%,上升到2010年的38%,直到2012年仍維持在38%。

3.在教師薪資方面,2012年希臘有教師資格且具15年年資的幼兒園、小學、初中及高中教師的薪資所得為2萬6617美元,低於OECD各國。其次,經濟危機使得希臘教師的薪資持續下降,2010年中小學教師薪資掉到2005年薪資水準的92%,如今僅剩2005年的77%。不過,希臘教師和其他行業工作者的薪資比乃高於許多OECD國家,例如2012年,中學教師的平均薪資為具高等教育學歷全職工作者的93%,高於OECD初中教師平均(88%)及高中教師平均(92%)。

4.其他重要發現:

(1)2012年,在25歲至64歲人口中,具高等教育學歷的女性工作者平均所得比具高中學歷的女性工作者高出40%,僅落後於丹麥(26%)、紐西蘭(27%)及瑞典(29%),在OECD各國當中排名第4高。

(2)希臘中小學教師授課時數是OECD中最少的國家。例如2011年至2012年間,小學教師每年授課時數由589小時降到569小時,遠低於OECD平均(782小時);初中及高中教師的授課時數則均穩定維持在每年415小時,也遠低於OECD初中教師平均(694小時)及高中教師平均(655小時)。

註1:EU21係指同時為歐盟國家又為OECD會員國的21個國家,包括奧地利(Austria)、比利時(Belgium)、捷克(the Czech Republic)、丹麥(Denmark)、愛沙尼亞(Estonia)、芬蘭(Finland)、法國(France)、德國(Germany)、希臘(Greece)、匈牙利(Hungary)、愛爾蘭(Ireland)、義大利Italy)、盧森堡(Luxembourg)、荷蘭(the Netherlands)、波蘭(Poland)、葡萄牙(Portugal)、斯洛伐克(the Slovak Republic)、斯洛維尼亞(Slovenia)、西班牙(Spain)、瑞典(Sweden)和英國(the United Kingd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