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9日 星期二

(斯洛伐克)高學歷者寡 教師薪資低

李明洋摘譯、改寫

OECD / 2014-09-09

原文網址: http://www.oecd.org/edu/Slovak Republic-EAG2014-Country-Note.pdf

重點摘譯:

1.在高等教育學歷者的人口分布方面,斯洛伐克具高等教育學歷人口從2000年的10%,上升到2012年的19%,不過仍遠低於OECD平均(33%)。其次,斯洛伐克22歲至34歲人口中,具高等教育學歷者從2000年的11%,上升到2005年的16%,至今達到27%,不過仍遠低於OECD平均(40%)和EU21(註)平均(37%)。

2.在薪資方面,斯洛伐克25歲至64歲人口中,具高等教育學歷者的薪資比高中學歷者高出1.7倍,稍高於OECD平均(1.6倍)。

3.在失業率方面,雖然斯洛伐克25歲至64歲人口中,具有初中學歷者已從2000年的16%,下降至2012年的8%,然而這些族群的失業率高達42%,遠高於OECD失業率第2高的西班牙(31%),為各國之冠。

3.在教師薪資方面,斯洛伐克公立小學到高中教師的薪資都相同,且其薪資為OECD各國最低者。例如初任教師的年薪只有1萬出頭,遠低於OECD平均(3萬美元),而且即使教了一輩子,年薪也只有4000多美元,不及OECD平均小學教師薪資的一半。此外,教師的平均薪資只相當於其他同等學歷者薪資的43%,遠低於OECD平均(小學教師為85%,高中教師為92%)。不過,由於斯洛伐克教師會因為各校財政資源及個別教師評鑑結果的差異,而獲得不同額度的獎金而有所不同,某些教師的總薪資甚至是本薪的兩倍。

4.在學前入學率方面,斯洛伐克3歲、4歲、5歲和6歲孩童的入學率依序為63%、73%、81%和91%,均低於OECD平均(依序是70%、84%、94%和98%)。斯洛伐克的學前入學率之所以如此低,可能是因為教育部門和幼托部門沒有整合,以及投資經費偏低所致。斯洛伐克學前教育的總投資經費不及國內生產總值(gross domestic product, GDP)的0.5%,低於OECD平均(0.6%),且平均每名學生的年度教育支出經費也只有4653美元,遠低於OECD平均(7446美元)。

5.其他重要發現:

(1)斯洛伐克各教育階段的總教育支出經費佔GDP的比率,從2009年的4.8%,降到至今的4.4%,遠低於OECD平均(6.1%)

(2)斯洛伐克25歲至64歲人口中,學歷和雙親相同的佔60%,不及雙親的佔8%;至於學歷高於雙親者則佔33%,低於OECD平均(39%)。

(3)斯洛伐克15歲至29歲人口中,尚未完成高中學業者佔84%,是OECD各國比例最高的國家。而在該年齡層中,尚未完成高等教育學業者佔33%,也高於OECD平均(27%)。


註:EU21係指同時為歐盟國家又為OECD會員國的21個國家,包括奧地利(Austria)、比利時(Belgium)、捷克(the Czech Republic)、丹麥(Denmark)、愛沙尼亞(Estonia)、芬蘭(Finland)、法國(France)、德國(Germany)、希臘(Greece)、匈牙利(Hungary)、愛爾蘭(Ireland)、義大利Italy)、盧森堡(Luxembourg)、荷蘭(the Netherlands)、波蘭(Poland)、葡萄牙(Portugal)、斯洛伐克(the Slovak Republic)、斯洛維尼亞(Slovenia)、西班牙(Spain)、瑞典(Sweden)和英國(the United Kingd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