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1日 星期日

國際教育叢書1:2013國際教育新聞回顧

李明洋

自上世紀末以降,拜世界各領域(教育領域也不能倖免)競爭激烈之賜,國際間區域統合的跡象愈發明顯,資訊流通與取得遂顯得日益重要。由於臺灣是個海島國家,不像亞洲大陸、美洲大陸、歐洲大陸,乃至於非洲大陸,諸國比鄰,享有語言、資訊等各方交流互惠的優勢,所以更需要汲取國外資訊,使自身擁有更宏觀的視野,並透過討論與溝通,逐漸凝聚共識,如此方能將他國好的經驗以為己用,並且避免重蹈他國不好的覆轍,進而共同為國家社會的未來勾劃出理想的藍圖。

有鑑於此,去年6月21日,筆者乃抱著”既然政府不做,何不自己做?”的想法,在Facebook上成立了”國際教育新聞發報中心”社團及粉絲專頁,並幸得俞昭銘、宋建興和陳瑞貞等幾位老師的認同,陸續加入,一同進行國外教育新聞的翻譯工作。

如今,筆者將去年翻譯、刊登在”國際教育新聞發報中心”的國外教育新聞予以彙整,編成”2013國際教育新聞回顧”。總體而言,收錄於本書的新聞遍及亞洲、大洋洲、北美洲、中南美洲、非洲、歐陸、北歐、英倫等區域,共計48國,翻譯篇數共計384篇。收錄的各國教育新聞均依照所屬各區所在,加以分類,計有國際:OECD、聯合國;亞洲:中國、日本、南韓、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泰國、越南、緬甸、巴基斯坦、印度、阿富汗、以色列、沙烏地阿拉伯;大洋洲:紐西蘭、澳大利亞;北美洲:美國、加拿大;中南美洲:巴西、哥斯大黎加、智利、墨西哥;非洲:迦納、辛巴威、南非、肯亞、烏干達、坦尚尼亞;歐陸:西班牙、荷蘭、比利時、法國、德國、奧地利、瑞士、義大利、波蘭、羅馬尼亞;北歐:瑞典、挪威、芬蘭、丹麥、冰島;英倫:愛爾蘭、英國。

筆者認為,欲成事功,首重觀念,但觀念的養成卻需要長久的時間。而且知識的傳播,也不該受到財利與權勢的限制,而淪為某些權勢的發聲筒或私人利器。本書為”國際教育叢書”系列的第一本書,目的在於將國外教育資訊免費提供給國人參考,以廣國人國際教育之視野,若能因此而對國內教育有所助益,也算是達到本書的目的之一了。

有興趣的讀者,可至"下載專區"頁面下載,亦可點選下方連結,下載全書。希冀本書的出版,能引起基層教育工作者的迴響,大家一起為國內的教育而努力!

載點: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0B_zrE5BWeaynb2x6aF9vQUZFdDg/edit?usp=sharing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0B_zrE5BWeaynb2x6aF9vQUZFdDg/edit?usp=sharing
本書收錄48國,共計384篇教育新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