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9日 星期二

(盧森堡)教育支出為各國之冠

李明洋摘譯、改寫

OECD / 2014-09-09

原文網址: http://www.oecd.org/edu/Luxembourg-EAG2014-Country-Note.pdf

重點摘譯:

1.在教育支出經費方面,盧森堡平均每名學前教育學生的年度教育支出經費高達2萬5000美元,高出OECD平均(7400美元)和EU21(註)平均(7900美元)的3倍以上;平均每名小學生的年度教育支出經費約2萬3900美元,遠高於EU21平均(8500美元);平均每名中學生的年度教育支出經費亦高達1萬6200美元,也遠高OECD和EU21平均(9500美元)。

2.在教師年齡分布方面,盧森堡的小學及中學教師人口中,年齡低於40歲的均超過50%,遠高於OECD小學教師(不及15%)及中學教師(不及20%)的比率。其中,小學教師年齡低於30歲的佔24%,遠高於OECD平均(13%);初中教師年齡低於30歲的比率也約達24%,為OECD和EU21平均的兩倍。其次,在2002年至2012年間,盧森堡年齡超過50歲的教師比率降低了1.9%,但OECD其餘各國則平均上升1.3%。

3.在教師薪資待遇方面,盧森堡小學教師在2005年至2012年間,薪資提升了35%,遠高於OECD的平均調薪幅度(2%)。其次,盧森堡年資15年的中學教師年薪高達10萬6000美元,高出OECD平均(4萬3000美元)的兩倍以上。再者,盧森堡中學教師的薪資比其他行業同等學歷者高出26%,相反的,OECD其他各國初中及高中教師的薪資分別比其他行業的同等學歷者低12%和8%。

4.在高中階段完成學業方面,盧森堡只有40%的學生在預定時間內完成高中學業,遠低於OECD平均(72%)。而在預定時間內未完成學業的學生中,男學生(64%)的比率高於女學生(55%);職業學校學生(71%)的比率高於普通高中學生(36%)。

5.其他重要發現:

(1)盧森堡小學的平均班級人數少於16人,遠低於OECD平均(21人),為受訪各國中班級人數最少的國家。其次,盧森堡小學的生師比也只有9:1,遠低於OECD平均(13:1),意識受訪各國中師生比最低的國家。

(2)盧森堡15歲至29歲人口中,尼特族(NEETs, 不求學、不就業、不受訓,亦稱啃老族)比率只佔8%,僅落後於荷蘭(7%),遠低於OECD平均(15%),為OECD各國中第2低的國家。

(3)盧森堡25歲至34歲人口中,具高等教育學歷者約50%,比OECD平均高出10%,在OECD各國中排第5高;然而,55歲至64歲人口中,只有約25%具高等教育學歷,兩族群比率差距達23%,遠高於OECD平均(15%)。

註:EU21係指同時為歐盟國家又為OECD會員國的21個國家,包括奧地利(Austria)、比利時(Belgium)、捷克(the Czech Republic)、丹麥(Denmark)、愛沙尼亞(Estonia)、芬蘭(Finland)、法國(France)、德國(Germany)、希臘(Greece)、匈牙利(Hungary)、愛爾蘭(Ireland)、義大利Italy)、盧森堡(Luxembourg)、荷蘭(the Netherlands)、波蘭(Poland)、葡萄牙(Portugal)、斯洛伐克(the Slovak Republic)、斯洛維尼亞(Slovenia)、西班牙(Spain)、瑞典(Sweden)和英國(the United Kingd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