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5日 星期四

對第一沒興趣 上海可能退出PISA 2015

Yong Zhao原作

李明洋重點摘譯*

原文網址: http://zhaolearning.com/2014/05/25/not-interested-in-being-1-shanghai-may-ditch-pisa/

重點摘譯:

"對榮登國際評量第一不感興趣,致力於減輕負擔:上海可能退出PISA"是2014年3月7日,上海新民晚報的頭條。內容寫著,上海市巡視員尹后慶表示,"考慮退出2015年舉辦的下屆PISA",因為"上海不需要所謂的'最牛學校',需要的是把每一所學校都辦成遵循教育規律、遵循學生身心發展規律、為學生終身發展打好紮實基礎的學校。"

尹后慶指出,上海的教育缺失會因為榮登PISA世界第一而被蒙蔽,其中之一就是家庭作業量過多。例如上海的(中小學)教師"每天平均要花2至5小時的時間設計、批改、分析和講評作業;有一半以上的學生每天放學後做作業的時間要超過1小時;教師對作業量的估計明顯要低於學生和家長的實際感受;雖然作業的難度不算太高,但其中有許多機械的、重複操練的習題佔據了大量時間;還有,我們的教師比較習慣於用對和錯來批改作業,而學生卻十分希望教師能幫助他們解開答題的思路、弄懂存在的問題。"

一位不願具名的PISA事務官員透漏,"做作業只是學生發展過程中的一個環節,他們的技能和各項素質的發展,還應從玩耍、上網和遊戲等各種活動中去獲取,而不能只知埋頭於做作業或大量地延長做作業的時間。"

PISA中國項目組組長張民選教授則在2013年12月4日刊登的"新聞晨報"上表示,上海將不再參加PISA測試,而是要在將來發展出屬於自己的教育品質評鑑體系。張教授所提出的評鑑體系即所謂的"綠色評鑑(green evaluation)"。這個新的評鑑體系不再強調考試分數,取而代之的是教育品質的唯一評量,考試分數只是上海(以及全中國)用以評鑑學校的10項指標中的其中一項。"新的評鑑體系將評量學生的學習動機和參與度、師生關係、強身健體。"

上海是否及何時退出PISA仍未可知,因為這樣的舉動必須倚賴諸多因素,政治考量即為其中的影響因素之一。但很清楚的是,上海官員已意識到PISA給的並不是他們所要的。只是狹隘地以分數來定義教育品質將會蒙蔽教育的其他面向,而這些面向才是最重要的。

此外,根據一位上海教育政策研究者的說法,世界第一的頭銜似乎讓上海的教育官員大為頭痛。他認為,上海在PISA的成功反而適得其反。"我們非常清楚我們的教育是不行的,但是當你不自誇自己(的教育)是世界上最好的,人民就會離你而去。而現在,你宣稱自己(的教育)是最好的,人們就會開始質疑你,並且揭露一切你無法解決的問題。"中國政府不希望這種情況發生,"因此想要擺脫它。"


作者簡介

本文作者Yong Zhao為國際知名教育學者、作家及演講者,專精於全球教育方法及應用,目前任職於美國奧瑞岡大學(University of Oregon),擔任教育測量、政策和領導學系教授,發表學術文章百餘篇,以及出版20餘本書,包括2014年出版的"誰害怕大惡龍:為何中國擁有世界上最好(最差)的教育體系(Who's Afraid of the Big Bad Dragon: Why China Has the Best (and Worst) Education System in the World)"、2012年出版的"世界級的學習者:教育創新與學生創業(World Class Learners:Educating Creative and Entrepreneurial Students)",以及2009年出版的"迎頭趕上或引領世界:在全球化時代的美國教育(Catching Up or Leading the Way: American Education in the Age of Globalization)"。此外,他尚有經營部落格: http://zhaolearning.com.。

(*本文獲Zhao教授授權中文翻譯,本人特此致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