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9日 星期二

(以色列)年長者高學歷者眾

李明洋摘譯、改寫

OECD / 2014-09-09

原文網址: http://www.oecd.org/edu/Isreal-EAG2014-Country-Note.pdf

重點摘譯:

1.在高等教學歷人口比率方面,2012年以色列25歲至64歲人口中,有46%具高等教育學歷,高於OECD平均(33%),在全體受訪國家中居第4位。相反的,該年齡層中不具高中學歷者只佔15%,低於OECD平均(24%)。值得注意的是,年長者高等教育學歷者的比歷相當出色,在以色列55歲至64歲的人口中,有高達47%具高等教育學歷,高於25歲至34歲具高等教育學歷的人口比率(45%),而且幾乎是OECD平均(25%)的兩倍。

2.在學歷與就業率的關係方面,2012年以色列25歲至64歲人口中,具高等教育學歷者的就業率為85%,但未具高中學歷者的就業率只有47%,兩者差距超過30%,與奧地利(Austria)、比利時(Belgium)、捷克(the Czech Republic)、愛沙尼亞(Estonia)、德國(Germany)、匈牙利(Hungary)、愛爾蘭(Ireland)、拉脫維亞(Latvia)、波蘭(Poland)、蘇聯(the Russian Federation)、斯洛伐克(the Slovak Republic)和斯洛維尼亞(Slovenia)等國的差距程度相近。

3.在學歷與薪資的關係方面,以色列具高等教育學歷者的薪資比高中學歷者多出52%,其中,女性高等教育學歷者比高中學歷女性工作者多71%;男性高等教育學歷者則比高中學歷男性工作者多53%。

4.在教育經費支出方面以色列在2011年,小學至高等教育階段,每名學生教育支出經費為7167美元,低於OECD平均(9487美元),在OECD會員國中名列第9低。不過,以色列教育總支出佔其國內生產總值(gross domestic product, GDP)的7.3%,比OECD平均高出1.2%,在受訪各國中高居第5。以色列之所以每名學生教育支出經費偏低,係因為以色列的學生人數佔總人數的31%,遠高於OECD各國平均(24%)之故。

5.在教師薪資方面,由於以色列在2008年實施"新水平線計畫(Ofek Hadash)",針對學前、小學和初中教育進行教育改革,以提升教師薪資及教育品質,因此在2010年至2011年間,以色列小學、中學和中學後教育階段的每名學生教育支出經費已提高了10%。就相對購買力指標(Purchasing Power Parity, PPP)而言,2000年至2012年間,年資15年的以色列小學教師薪資增加了43%,初中教師增加了17%,增幅在OECD各國中分別名列第4和第6。此外,以色列25歲至64歲教師的薪資,約為其他行業同等學歷人士薪資的0.88,與OECD平均相近(0.92)。

6.其他重要發現:

(1)2012年以色列3歲幼童的入學率高達86%,遠高於OECD平均(70%)。其次,2011年學前教育每名學生的教育支出經費為4058美元,遠低於OECD平均(7428美元)。

(2)在2000年到2011年間,以色列私部門投注於教育經費的比重增加了58%,2011年的比重高達25%,高於OECD平均(16%)。

(3)以色列私立教育佔教育的比重頗高,其中又以高等教育為最。在2012年,公立研究型大學只招收10%的學生。

(4)以色列學生在PISA數學科目的進步幅度是OECD各國最大的,在2003年至2012年間平均每年進步4分以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