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9日 星期二

(墨西哥)基礎教育就學率低 教師薪資深受學歷左右

李明洋摘譯、改寫

OECD / 2014-09-09

原文網址: http://www.oecd.org/edu/Mexico-EAG2014-Country-Note.pdf

重點摘譯:

1.在學生數學表現方面,墨西哥15歲學生在國際學生評量計畫((Programm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 PISA)數學項目的平均得分從2003年的385分,提升到2012年的413分,為OECD各國當中分數進步最多的國家,其中,男學生進步30分,女學生進步26分。其次,墨西哥男學生在PISA 2012數學項目的得分比女學生高出11分,兩者差距稍低於OECD平均(14分)。再者,墨西哥達不到數學基本程度的學生比率則是從2003年的66%,降至2012年的55%。此外,墨西哥學生達到數學最高程度的人數比率不到1%,遠低於OECD平均(13%)。整體而言,墨西哥學生的數學得分比OECD平均(494分)低81分,相當於2年左右的學業程度。

2.在就學率方面,墨西哥15歲至19歲學生的就學率從2000年的42%,提升到目前的53%,僅高於哥倫比亞(43%)和中國(34%),卻遠低於阿根廷(73%)、巴西(78%)、智利(76%)等南美洲國家,以及OECD平均(84%)。其次,16歲人口的高中就學率為62%;18歲人口的高中就學率為19%,高等教育就學率為16%;20歲人口的高中就學率為6%,高等教育就學率為24%。再者,擁有高中學歷以上的人口比率只佔37%,遠低於OECD平均(75%),在OECD各國當中僅高於土耳其(34%)。不過,2000年至2012年間,高中學歷人口比率增加了5%,高等教育學歷人口則增加了3%。此外,墨西哥2012年小學生就讀公校的人數比率高達92%,高於OECD平均(89%);初中生就讀公校比率達89%,高於OECD平均(86%);高中生就讀公校比率達83%,也高於OECD平均(81%)。

3.在尼特族分布情形方面,墨西哥15歲至29歲人口中,平均就業的時間達6.4年,高於OECD平均(5.4年),平均就學的時間則只有5.3年,低於OECD平均(7.3年)。其次,彼等族群未就學的人口比率從2011年的66%,稍降至2012年的65%;而尼特族(NEETs, 不求學、不就業、不受訓,亦稱啃老族)的人口比率則是從2011年的23%,稍降至2012年的22%。再者,15歲至19歲人口中,尼特族佔17%,20歲至24歲人口中,尼特族佔23.6%,25歲至29歲人口中,尼特族佔27.1%;不具高中學歷的人口中,尼特族佔24.9%,具高中學歷的人口中,尼特族佔16.9%,具高等教育學歷的人口中,尼特族佔14.8%;男性人口中,尼特族佔1/10,女性人口中,尼特族佔3/10。

4.在就業率和失業率方面,墨西哥不具高中學歷者的就業率為64%,遠高於OECD平均(55%);具高中或後期高中學歷者的就業率為72%,稍低於OECD平均(74%);具高等教育學歷者的就業率為80%,也稍低於OECD平均(83%)。其次,墨西哥不具高中學歷、具高中學歷及具高等教育學歷的女性就業率依序為44%、56%、72%,均遠低於同等學歷男性的就業率(88%、91%、88%)。再者,2012年墨西哥具高等教育學歷者的失業率為4.6%,高於不具高中學歷者的失業率(3.5%)。此外,25歲至34歲人口中,高等教育學歷者的失業率達6.7%,也遠高於不具高中學歷者的失業率(4.5%)。值得一提的是,具備高中或後期高中學歷的人口中,25歲至34歲者的失業率為5.6%,遠高於35歲至44歲者的失業率(3.2%);而在具備高等教育學歷的人口中,25歲至34歲者的失業率為6.7%,也遠高於35歲至44歲人口的失業率(3.3%)。

5.在教育投資方面,墨西哥2011年教育支出總經費佔國內生產總值(gross domestic product, GDP)的6.2%,稍高於OECD平均(6.1%),但低於阿根廷(7.2%)、智利(6.9%)和哥倫比亞(6.7%)等南美洲國家。其次,墨西高小學到後期高中教育階段的教育支出經費佔GDP的4%,高於OECD平均(3.8%)。不過,小學至高等教育階段平均每名學生年度教育支出經費約佔人均國內生產總值(per capita GDP)的19%,僅高於土耳其(18%),遠低於OECD平均(27%),為受訪各國當中倒數第2低的國家。其中,每名小學生的教育支出經費佔人均國內生產總值的15%,遠低於OECD平均(23%);每名中學生的教育支出經費則佔人均國內生產總值的17%,也遠低於OECD平均(26%)。至於高等教育階段,每名學生的教育支出經費則佔人均國內生產總值的46%,遠高於OECD平均(41%)。

6.在教學環境方面,墨西哥具有最高學歷的小學和初中教師,其最高薪資比年資相同但只具基本(要求)學歷的教師多出50%,是受訪各國當中兩者薪資差距最大的國家。其次,小學至後期高中階段的教育經費中,有高達83%係用以支應教師的薪資,遠高於OECD平均(63%),為各國之冠。再者,初中教師平均每年授課時數高達1047小時,高於小學教師的授課時數(800小時),也遠高於OECD平均(694小時);高中教師的授課時數為838小時,也遠高於OECD平均(655小時)。此外,墨西哥小學及初中教師每年工作時數高達200天,均遠高於OECD平均(小學185天,初中183天),與巴西、哥倫比亞、義大利和日本相近,但低於以色列(219天)。值得一提的是,墨西哥學前教育的生師比高達25:1,遠高於OECD平均(13:1);小學的生師比高達28:1,遠高於OECD平均(15:1);初中的生師比更高達30:1,也遠高於OECD平均(13:1)。相較之下,私立中學的師生師比較低,其中,私立初中的生師比為19:1,私立高中的生師比為15:1。

7.其他重要發現:

(1)墨西哥女性教師在學前教育階段佔95%,在小學階段佔67%,在初中階段佔52%。不過,女性教師在高中階段只佔46%,遠低於OECD平均(57%)。

(2)墨西哥小學生學習閱讀、寫作和識字的時間佔上學時間的35%,遠高於OECD平均(22%);學習數學的時間佔27%,遠高於OECD平均(15%);學習科學的時間佔13%,遠高於OECD平均(7%);學習社會科學的時間佔10%,也高於OECD平均(6%)。至於初中生學習科學的時間佔17%,學習閱讀、寫作和識字的時間佔14%,學習數學的時間佔14%,均等同或高於OECD平均,並與愛沙尼亞、芬蘭和南韓相近。

(3)墨西哥小學平均班級人數為20人,私立小學只有19人,均低於OECD平均(21人),不過初中平均班級人數為27人,私立初中為24人,均高於OECD平均(公立初中為24人,私立初中為22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