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0日 星期三

(國際)東亞各國家庭教育負擔重

李明洋摘譯

The Japan Times / 2014-09-10

原文網址: http://www.japantimes.co.jp/news/2014/09/10/national/low-education-spending-in-japan-neighbors-leaves-parents-to-foot-the-bill-oecd/

重點摘譯:

1.由OECD公布的最新"2014年教育概覽(Education at a Glance 2014)"報告書指出,包括日本在內的東亞各國由於教育投資薄弱,致使父母若要子女學業成績優異,則必須背負巨額負擔,例如延請私人家教,使子女得以進入大學,完成學業。

2.報告指出,日本私部門對各教育階段的投資比重佔30.5%,而南韓私部門的投資比重更高達37.2%,遠高於OECD平均值(16.1%);若單獨對高等教育的投資,則日本和南韓私部門所佔的比重甚至更高,分別高達65.5%和73%,遠遠高於OECD平均值(30.8%)。相較之下,歐洲國家的教育投資係以公部門的比重較高,例如瑞典公部門的教育投資比重即高達97.2%。

3.對此,OECD教育事務部主任Andreas Schleicher指出,東亞各國公共教育投資相對較低,致使家庭承受較沉重的經費負擔,尤以高等教育為最,這是該地區長期以來的走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