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9日 星期二

(匈牙利)學歷造成薪資差距大 公共教育投資少

俞昭銘摘譯、改寫

原文網址: http://www.oecd.org/edu/Hungary-EAG2014-Country-Note.pdf

重點整理:

1.在學歷與失業率的關係方面,匈牙利具高等教育學歷者有較高的就業率,薪資所得為不具高等教育學歷者的兩倍以上。在經歷2005年到2010間失業率劇升後,2011年至2012年間的失業率則維持穩定。較低學歷的人口特別具有風險,2012年25歲至34歲初中學歷者的失業率高達28%,高於UN21平均(24%)及OECD平均(20%)。相較之下,匈牙利具高等教育學歷者的失業率為5.7%,低於OECD平均(7.4%)。總體而言,匈牙利只有初中學歷者的失業率與高等教育學歷者失業率的差距高達41%,遠高於OECD平均(28%),在OECD各國當中名列第3高。

2.在學歷與薪資所得的關係方面,匈牙利具高等教育學歷者的薪資為高中學歷者的2倍以上。其次,預期一生當中可取得高中學歷的人口高達94%,然而,預計一生當中可取得學術型大學學歷(tertiary-type A)者則從2010年的32%,降至23%,遠低於OECD平均(39%)。此外,雖然想進學術型大學的人口比例在這幾年維持在54%左右,且與OECD平均(58%)和EU21平均(56%)的差距不大,但匈牙利如若要提升教育水準,最主要的挑戰似乎是要留住學生並支助他們完成學業。

3.在教育支出經費方面,儘管教育是勞動市場的決定因素,但匈牙利在2011年的教育支出經費只佔國內生產總值(gross domestic product, GDP)的4.4%,和土耳其、斯洛伐克同為OECD各國當中比率最低的國家。其次,匈牙利2011年教育公共支出經費佔總支出經費的9.4%,也是OECD各國當中比率第2低的國家。再者,匈牙利各教育階段公共支出經費的比例在2008年到2011年間減少了9%,則是OECD各國當中降幅最大的國家。此外,2005年至2011年間,匈牙利也是少數幾個在國小、初中、高中及後期高中每名學生教育支出經費減少的國家,自2008年經濟危機後減少了14%。值得一提的是,匈牙利在2008年至2011年間,平均每名高等教育學生的教育支出經費增加了13%,是OECD各國當中增加最多的國家之一,原因可能是高等教育入學學生數下降所致。

4.在教師薪資方面,匈牙利中小學教師薪資所得只有25歲至64歲高等教育學歷工件者平均所得的53%,是OECD各國當中第2低的國家。其次,在2011年至2012年間,中小學教師的薪資下跌了4%,高中教師薪資下跌了6%。不過,當局在2011年推出一項教育新法案,規定在2013年9月至2017年間,每年持續增加教師的基本薪資。

5.其他重要發現:

(1)匈牙利2012年3歲幼童的入學率為74%,高於OECD平均(70%);4歲幼童的入學率為93%,也高於OECD平均(84%)。

(2)在2012年,匈牙利15歲到29歲人口中,在學者佔48%,稍低於OECD平均(49%);離開學校並就業者佔33%,稍低於OECD平均;未就業且未就學者佔19%,則高於OECD平均(15%)。

(3)匈牙利的教育公平程度仍低,不過由PISA根據不同社經地位學生成就差異所評估的公平指數已從2009年的26%,降至23%,稍有進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