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5日 星期一

(法國)人滿為患的法國大學停課一週

俞昭銘摘譯

The Local / 2014-09-15

原文網址: http://www.thelocal.fr/20140915/education-students-university

重點摘譯:

1.根據報導,法國土魯斯第三大學(Toulouse III university)的1200名大學新鮮人,開學第一天就被學校粗魯的趕回家,原因是自然科學課程的授課教師拒絕在人滿為患的演講廳上課,因此請學生一週後再返回校園上課,好讓學校有時間找足教師及教室,此外,學校還試圖說服部分學生去修讀其他的課程或其他大學。

2.該校另一個人數過多的課程,校方則採取抽籤的方式,而避免使用學生的高中成績做為錄取與否的標準。對此,該校校長Bertrand Monthubert表示,"因為招生期程延長至9月初,所以無法預估學生人數。"他承認人數過多的確讓教師無法適切的進行課程。

3.法國學生聯盟(Union Nationale des Etudiants de France,UNEF)表示,學生和教師一樣都不喜歡人數過多難以維持的情況,聯盟指責該校未能履行其公共服務的使命而綁架了學生。

4.法國公立大學不收學費,並立法禁止學校課程選擇學生,而且學校有義務讓通過高中畢業會考的學生入學。之所以禁止選擇學生的目的,主要是為了讓各種社會背景中不同能力的學生都能上課,然而,約有一半的學生在課程結束前放棄或轉修其他課程,有很多學生則是在第一年的測驗後放棄修課。批評人士表示,讓大學講師在擁擠的露天劇場對動機不足的學生授課的情況是對資源的極大浪費。

5.在法國的體制中,通常所謂的精英學生(elite)會選擇精英院校就讀,彼等學校專門為政府或商界培養未來行政、科學研究及企業管理人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