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9日 星期二

(挪威)就業率高在職進修者眾

李明洋摘譯、改寫

OECD / 2014-09-09

原文網址: http://www.oecd.org/edu/Norway-EAG2014-Country-Note.pdf

重點摘譯:

1.在教育支出經費方面,2008年至2011年經濟不景氣期間,挪威小學、中學及後中學時期學生數量維持平穩,平均每名學生教育支出經費稍增,在2011年平均每名學生達1萬3219美元,不過,高等教育支出經費增長幅度不及學生增加幅度,致使平均每名學生教育經費稍降。整體而言,各教育階段平均每名學生的教育支出經費為1萬4288美元,僅落後瑞士和美國,在OECD各國中居第3高。

2.在就業率方面,2012年挪威的就業率高達82%,和冰島、瑞典和瑞士同為OECD會員國中就業率最高的國家,其中,具大學學歷者的就業率高達90%。如同冰島、波蘭和瑞典,挪威的兩性就業率差距只有6%,遠低於OECD平均(15%);其中,高等教育學歷的兩性差距更只有2%,也遠低於OECD平均(9%)。

3.在成人教育方面,挪威25歲至64歲人口中,有參與正式或非正式教育訓練者高達64%,其中,未就業者的進修比率也高達56%,遠高於OECD平均(44%),而已就業者的進修比率更是高達70%,在OECD各國中名列前茅。

4.在教師薪資方面,根據2012年的資料,挪威各教育階段教師的平均薪資稍低於其他行業的同等學歷工作者,例如初中教師的平均薪資等同於其他行業同等學歷者薪資的71%,低於OECD平均(88%);學前教育教師的比例更低,只有63%,遠低於OECD平均(80%)。其次,挪威教師的薪資調整幅度不大,例如初中教師的薪資平均年資16年即已達到最高峰,只比起薪多出26%,遠低於OECD平均(年資24年,比起新多出61%);學前教育教師最高薪資和起薪的差距更少,只有16%,也遠低於OECD平均(58%)。

5.其他重要發現:

(1)挪威2012年的高中畢業生中,平均年齡超過25歲者佔15%,遠高於OECD平均(5%),正因如此,挪威2012年的大學新生中,年齡超過25歲者佔24%,也遠高於OECD平均(18%)。

(2)挪威高等教育支出經費中,私部門的部分僅佔4%,遠低於OECD平均(31%)。

(3)挪威25歲至34歲人口中,具高等教育學歷者和高中教育學歷者的薪資差距,是OECD會員國中差距最小的國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