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日 星期六

追求卓越還是"拙"越?

李明洋

在大專校院任教是許多國人心中的夢想,不僅擁有崇高的社會地位,還有雖比不上許多企業高階主管,但也遠比一般受薪階級高的薪資,加上這幾年國外風行世界大學排名之賜,政府部門無不以"五年五百億"等措施,砸下重金挹注高等教育,希冀大專校院能振興學術水準,多在一些諸如"Nature"、"Science"等國際權威期刊上發表研究,以提升臺灣在國際上的聲望。

既然大學教授背負著會社會大眾的期待以及政府單位"為國爭光"的任務,那麼政府部門提供教授充裕的研究資源乃是理所當然之事,於是大專校院圖書館購置了許多國內外的專業學術期刊與圖書供教授借閱,不僅借書量比學生多,且借期多半也較長;此外,各校均會購買豐富的電子文獻資料庫,免費提供教授下載、使用,這些資源無非是要讓教授享有高品質的教學與研究環境,以便創造出更多的"臺灣奇蹟"。然而,就在政府大力投資高等教育,各大學校院卯足全力拼百大排名之際,竟有一群江湖術士蒙混過關,滲進校園,實令人不可思議!!

首先是一則發生在2005年的事件,主角是一名臺灣籍男子,在兩所大學任教長達7年,領薪超過千萬,後來被發現其所持美國加州大學的博士文憑是假的,事後校方承辦人員表示訝異並辯解:"我一個行政人員,我不可能懂,還有俄文的看不懂,你也看不懂[1]。"

第二則事件發生在2007年,主角是一名南非籍男子,在2006年時以美國聖母大學博士學歷應徵進入一所大學擔任應用英語系助理教授,後來被校方發現該學歷是假造的,且該名男子原本在南非竟是名卡車司機!校方受訪時表示:由於該名男子面談時英語非常流利,所以就錄取了[2]。

第三則更離譜,發生在去年,主角係一名臺灣籍男子,自稱具有印尼國籍,擁有印尼國家工業藝術大學、經濟研究所碩士學歷,且精通3國語言,於是獲聘為某科技大學擔任講師兼任招生事務處副處長,結果後來因詐欺案被捕,校方才恍然大悟,原來該名男子多年前即因詐欺、盜匪等案被通緝而潛逃國外,真正的學歷只有高中畢業[3]。

大學校院向來代表的是一個國家的學術成就,而大專校院在應徵教授職缺時,也多半會秉持較高的學術及道德標準來檢視,然而,曾幾何時,臺灣高等教育的把關制度竟淪落至被江湖術士蒙蔽而不自知的窘境?而當事件爆發後,校方承辦員竟以"看不懂"為由,應付了事,難道連最簡單不過的查證工作,身為最高教育單位的承辦員竟不知道?以為一句"看不懂"即可推脫卸責!若如此,筆者建議校方即刻將該名職員解職,由一名"看得懂"的人來取代其業務,以免相同戲碼再度上演。再者,竟然也有校園聘任卡車司機擔任教職,理由是"面談時英語流利',難道大學校院聘任教職時,僅以一紙文憑,加上一口流利的英語,即可做為取材依據,可笑的是,對於一個母語為英語的人說,要說一口流利的英文何難之有?若如此,是否所有母語為義大利語或德語的外國人都可擔任大學外語系教授?實是不合邏輯至此!!最可悲的是,還有大學竟然聘任一名通緝犯擔任該校的招生處副處長,負責掌管招生事宜,高等教育教職員聘任制度鬆散至此,真是令人瞠目結舌!!

大學校院承繼著所有國人的期待,以及受到政府當局大量資金的挹注,本就應該肩負起一定程度的社會責任,在用人取材上亦應更為謹慎小心,否則就枉為"高等教育"之名。咱們政府多年來不斷期許大專校院以追求卓越為治校方針,但從上面所舉的3個事件來看,卓越了嗎?可別弄巧成拙了!

資料來源

1.真實「神鬼交鋒」!假教授成研究所長(TVBS2005年11月11日)

2.南非運將 來台當2年冒牌教授(中時電子報2007年12月15日)

3.高中學歷通緝犯扮歸國學人 變身大學招生副處長(自由時報2011年8月16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