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5日 星期五

(英國)英國教育體系的效益大於效能

連又瑩摘譯   

The Telegraph / 2014-09-05

原文網址: http://www.telegraph.co.uk/education/educationnews/11076066/Education-system-in-UK-more-efficient-than-effective.html

重點摘譯:

1.一項由"全球教育管理系統有限公司(Global Education Management Systems, GEMS)"旗下的"全球教育解決顧問公司(GEMS Education Solutions)"所做的研究,針對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的30個會員國,就聘請教師的經費及學生的學習成效等項度,檢視彼等國家教育體系的成本效益。

2.根據該系研究的結果顯示,在OECD的受訪國家中,英國排第11名,表現比法國、德國和西班牙等西歐國家,以及美國都還要好;和其他國家相比,英國的教育體系能較有效地發揮金錢的價值,也更能讓學生表現出良好的學業成果。

3.該項研究發現,英國和法國、挪威、瑞典、美國、匈牙利及以色列的教育體系都是"效益高於效能(more efficient than effective)。"亦即這些國家即使教育體系具有較高的成本效益(cost-effective),但他們在國際評量的排名可能不如預期的高。例如英國在2012年"國際學生評量計畫(Programm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 PISA)的表現,數學只排第16名。此外,這些國家的教育體系或許都面臨財務上的困難,以至於教育品質的改善受到阻礙,例如薪資低很難聘請到具有卓越專門技術的教師。而若想改善學生的學業成就,就必須進行改革。

4.根據該項研究的結果指出,芬蘭是所有受訪國家的第1名,南韓則是第2名;而在OECD會員國中,芬蘭在PISA的數學評量排第5名,南韓則是排第1名。結論是,能有效利用金錢價值的國家,其教育體系具有較高的效能,因為排名前10名的國家中,有5個的PISA排名也在前10名。

5.此外,即使有些西方國家一直都把重點放在減少班級人數,不過研究顯示,好的學業成就依然能在"班級學生數相對較多"的情況下發生。亦即英國只要更有智慧地把錢花在刀口上,例如稍微增加班級人數,或稍微將教師減薪,同樣也可能達到芬蘭的PISA成就。然而,英國前教育部長Andrew Adonis則認為,"高效能"的教育體系絕對不是一蹴可幾,但是如果要擁有高表現的專業師資,那麼就從給教師一份不錯的薪資(不必過高),以及將生師比變小(不必過小)開始。

6.全球教育解決執行長Chris Kirk則表示,環球教育解決之所以提出教育成效指標,為的就是要促成各界在教育該如何花費,才比較可能對學生的學業成就產生最大的影響力進行討論。結果讓我們知道,世界上有哪些國家能夠讓每一分錢在教育上發揮最大的效益,並藉由這些資料的分析,進行政策的抉擇。...在許多國家都面臨公共預算過度緊縮的時代,這項研究也為貧窮的國家傳達重要的訊息,那就是即使投資金額有限,教育成就仍有能獲得顯著的改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