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9日 星期二

(冰島)高就業率蟬聯各國之冠

李明洋摘譯、改寫

OECD / 2014-09-09

原文網址: http://www.oecd.org/edu/Iceland-EAG2014-Country-Note.pdf

重點摘譯:

1.就學歷和就業率而言,冰島在2012年25歲至64歲人口中,具高中以下學歷、高中學歷或大專以下學歷,以及大專以上學歷者的就業率分別為73%、85%和91%,均居於OECD各國之冠。其中,高中學歷或大專以下學歷,以及大專以上學歷者的就業率更是在2009年至2012年間均居於各國之冠,不過高中以下學歷者的就業率則在此期間下降了4%。

2.就教育經費支出而言,在2011年,冰島小學至高等教育階段,平均每名學生的年度教育經費支出為9180美元,不僅居於北歐諸國之末,也低於OECD平均(9487美元)。其次,冰島每名中學生和大學(專)生的年度教育支出經費分別為8470美元和8612美元,也都居於北歐諸國之末。儘管如此,冰島每名學前教育學生的年度教育支出經費高達9138美元,每名小學生的年度教育支出經費則高達1萬339美元,則均在北歐諸國中排名第2。此外,冰島公部門教育經費總支出佔國內生產總值(gross domestic product, GDP)的比率在2009年達到最高峰7.8%,到了2011年則降至7.4%,仍高於OECD平均(5.6%),並在北歐諸國中排名第2。

3.就學前就學率而言,冰島3至4歲幼童在2012年的學前就學率高達96%,遠高於OECD平均(76%),在各國中排名第4高。

4.就年輕人大學學歷比率而言,冰島日後將取得大學學歷的年輕人比例為60%,遠高於OECD平均(39%),是受訪各國中比例最高的。其中,冰島年輕女性取得高等教育學歷的比例高達78%,遠高於OECD平均(46%);冰島男性取得高等教育學歷的比例則為44%,也高於OECD平均(31%)。

5.就大學生的就學年齡而言,由於冰島高中畢業生的平均年齡為20歲,因此冰島年輕人進入大學的平均年齡高於大多數的OECD國家。在2012年,冰島年輕人進入大學的平均年齡為26歲,遠高於OECD平均(22歲),是OECD各國年紀最大的。也因此,冰島25歲至34歲人口中,擁有高等教育學歷的比率只有38%,低於OECD平均(40%),也是北歐諸國中比率最低的。

6.其他重要發現:

(1)在2005年至2012年間,冰島高中教師15年年資的薪水減少了13%,小學及初中教師的薪資則減少了4%。

(2)在2012年,冰島學前教育的生師比為6:1,在27個受訪的OECD國家中,和瑞典並列最低。此外,冰島小學師生比為10:1,和挪威並列最低。

(3)冰島年齡超過50歲的初中教師人數比例,從2002年的39%,上升到2012年的43%,雙雙高於OECD平均(2002年佔32%,2012年佔3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