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9日 星期二

(葡萄牙)教師薪資受經費縮減衝擊

李明洋摘譯、改寫

OECD / 2014-09-09

原文網址: http://www.oecd.org/edu/Portugal-EAG2014-Country-Note.pdf

重點摘譯:

1.在高中學歷人口分布方面,根據2012年的資料顯示,葡萄牙的成年人口中,沒有高中學歷者佔62%左右,雖僅低於墨西哥和土耳其,仍高居OECD第3位,但從2000年迄今已減少了20%。不過,葡萄牙具高中學歷以上者僅佔38%,仍遠低於OECD平均(75%)。其中,年長族群(55歲至64歲)未具高中學歷者的比率高達80%,遠高於OECD平均(1/3),年輕族群(25歲至34歲)具高中學歷者的比率則是從在2000年的19%,上升到2012年的30%,而未具高中學歷者的比率則是降低了26%。此外,年輕人具高等教育學歷的人口比率亦從15%,上升至28%。

2.在教育支出經費方面,葡萄牙小學、中學和後期中學階段,平均每名學生的教育支出經費在2010年至2011年間降低了5%,高於EU21(註)的平均(2%)。其次,葡萄牙2011年的教育支出經費佔其國內生產總值(gross domestic product, GDP)的5.3%,也比2010年減少了0.3%。

3.在教師薪資待遇方面,由於教育經費縮減,因此葡萄牙年資15年的教師與新手教師的薪資差距,在2011年至2012年間縮小了16%。相反的,2005年至2011年間,兩者的差距則是擴大了11%,幾乎是OECD平均增幅的4倍(3%)。其次,葡萄牙各教育階段教師的薪資是相同的,而目前各教育階段的教師平均薪資為3萬4700美元,低於OECD各國學前教師平均薪資(3萬7350美元)、小學教師薪資(3萬9024美元)、初中教師薪資(4萬570美元)和高中教師薪資4萬2861美元)。再者,葡萄牙教師的薪資達到最頂峰所需的時間相對較長,例如初中教師必須教34年,才能達到最高薪資,足足比OECD各國平均多出10年以上。而最高薪資則是比起薪多出66%,稍高於OECD平均(60%)。

4.在學生受教育程度方面葡萄牙和義大利、波蘭同樣是OECD各國中,PISA 2012的表現顯著高於PISA 2003的國家,其中,最低程度的學生比例下降,而最高程度的學生比例則上升。然而,學生的成績表現和身家背景的相關性很高,這對葡萄牙的教育公平性相當不利。此外,教育的不公平也呈現在就學率和地區性的關係上,例如15歲至16歲人口的就學率,會因為地區的不同而介於71%到95%,而30歲至34歲具有高等教育學歷的人口分布,某地的比率甚至可能比另一地高出2倍。

5.其他重要發現:

(1)葡萄牙的教師年齡低於40歲的比率已從2002年的59%,降至2012年的37%(OECD在2002年平均佔38%,2012年佔37%)。

(2)葡萄牙具高等教育學歷者的平均薪資比高中學歷者高出70%,比OECD平均高出11%。

(3)男性和女性工作者的薪資差距仍舊存在,例如具高等教育學歷的工作者中,女性的平均薪資比男性低30%。

註:EU21係指同時為歐盟國家又為OECD會員國的21個國家,包括奧地利(Austria)、比利時(Belgium)、捷克(the Czech Republic)、丹麥(Denmark)、愛沙尼亞(Estonia)、芬蘭(Finland)、法國(France)、德國(Germany)、希臘(Greece)、匈牙利(Hungary)、愛爾蘭(Ireland)、義大利Italy)、盧森堡(Luxembourg)、荷蘭(the Netherlands)、波蘭(Poland)、葡萄牙(Portugal)、斯洛伐克(the Slovak Republic)、斯洛維尼亞(Slovenia)、西班牙(Spain)、瑞典(Sweden)和英國(the United Kingd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