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9日 星期二

(愛爾蘭)高學歷者眾但失業率高

李明洋摘譯、改寫

OECD / 2014-09-09

原文網址: http://www.oecd.org/edu/Ireland-EAG2014-Country-Note.pdf

重點摘譯:

1.就各學歷人口比率而言,在2012年,愛爾蘭5歲至14歲人口的就學率高達100%,其中,預計日後將取得高中學歷者佔93%,高於OECD平均(84%),而取得大學學歷者則佔46%,也高於OECD平均(39%)。其次,2012年愛爾蘭女性的高中畢業率為95%,高於男性的92%;女性的大學畢業率為52%,也高於男性的39%。

2.就各學歷人口失業率而言,儘管高學歷者眾,但愛爾蘭25歲至64歲人口在2012年的失業率高達13%,其中,具初中以下學歷者佔23%,具高等教育學歷者佔7%,兩者在OECD各國中均排第5高;至於具高中及高中後學歷者的失業率則為15%,在OECD各國中排第3高。其次,高中以下學歷、高中或高中後學歷及高等教育學歷的女性失業率依序為15%、12%和6%。

3.就各學歷尼特族人口比率而言,愛爾蘭尼特族(NEETs, 不求學、不就業、不受訓,亦稱啃老族)的人數比率已從2011年的22%,降至2012年的21%,但仍高於EU21(註)及OECD會員國平均(15%)。其次,在2010年至2012年間,高等教育學歷的尼特族人口從13.9%降至13.5%;中學以下學歷的尼特族人口則維持在23%至24%之間。

4.就教育支出經費而言,愛爾蘭2011年平均每名學生的教育支出經費為1萬1938美元,分別高於OECD平均(9635美元)和EU21平均(8741美元),僅落後於加拿大(1萬7006美元)、美國(2萬3094美元),在OECD各國中排名第3高。其次,愛爾蘭公部門教育支出經費佔其國內生產總值(gross domestic product, GDP)的比例,從2000年的4.2%,提升到2008年的5.7%,直到2011年的6.2%,比重雖高於OECD平均(5.6%),但仍遠低於北歐諸國(6.8%至8.8%)。

5.其他重要發現:

(1)愛爾蘭3歲幼童在2012年的學前教育入學率為42%,遠低於EU21的平均(79%)和OECD平均(70%);然而,當年度4歲幼童的學前教育入學率高達97%,遠高於EU21平均(89%)和OECD平均(84%)。

(2)2011年,愛爾蘭25歲至64歲人口中,若把高中或後期高中學歷男女工作者的薪資分均別定為100,則愛爾蘭高等教育學歷男女工作者的薪資分別為169和190,兩者亦均分別高於OECD同等學歷的男女工作者(男性為164,女性為162)。

註:EU21係指同時為歐盟國家又為OECD會員國的21個國家,包括奧地利(Austria)、比利時(Belgium)、捷克(the Czech Republic)、丹麥(Denmark)、愛沙尼亞(Estonia)、芬蘭(Finland)、法國(France)、德國(Germany)、希臘(Greece)、匈牙利(Hungary)、愛爾蘭(Ireland)、義大利Italy)、盧森堡(Luxembourg)、荷蘭(the Netherlands)、波蘭(Poland)、葡萄牙(Portugal)、斯洛伐克(the Slovak Republic)、斯洛維尼亞(Slovenia)、西班牙(Spain)、瑞典(Sweden)和英國(the United Kingd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