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9日 星期二

(義大利)義大利教育仍舊落後

俞昭銘摘譯

The Local / 2013-09-09

原文網址: http://www.thelocal.it/20140909/italy-lags-behind-in-education-oecd-report

重點摘譯:

1.根據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OECD)最新的報告發現,完成高等教育的義大利人愈來愈多,但是學習的成績與其他國家比起來,仍遠遠落後。

2.該份報告指出,雖然2012年25歲至34歲的義大利人,只有22%接受高等教育,約等於OECD國家平均值的一半(40%),為OECD及G20國家中第4低;但相較於2000年,義大利接受高等教育的人數僅僅只有11%,算是有顯著改善。

3.資料顯示,OECD國家高等教育的平均完成率提升了13.2%,而義大利的提升幅度也超過了西班牙與德國;同時,在2012年,年齡介於25歲到34歲的義大利人,沒有高中學歷的年輕人佔28%,在歐盟21個國家中排名第3,前二名國家為葡萄牙(42%)和西班牙(36%)。OECD國家的平均則為17%。

3.2011年,義大利的教育支出僅佔公共開支的9%,為34個OECD會員國家中支出最少的國家,OECD的平均值為13%。

4.不過,義大利高等教育的女性畢業生由2000年的56%上升到2012年的62%;此外,大學畢業生的男女比例也達到2:3;而傳統上由男性主導的學科,性別差距也比許多OECD國家還小。此外,義大利工程系所的畢業生有40%為女性,德國僅有22%,英國為23%;而OECD國家工程系所的女性畢業生比例也只有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