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5日 星期四

(德國)統一後東德比西德感覺更幸福

俞昭銘摘譯

The Local / 2014-09-25

原文網址: http://www.thelocal.de/20140925/east-happier-than-west-with-reunification

重點摘譯:

1.週三,由德意志中央廣播電台(Central German Broadcasting,MDR)委託德國民調機構Infratest Dimap訪查1000位14歲以上德國民眾的研究顯示,有接近75%的東德人表示,自從德國統一後,生活改善了很多,也很開心國家統一。

2.該項調查顯示,柏林圍牆倒塌25年後,前東德地區的居民明顯比西德地區的同胞過得更快樂:只有48%的西德人表示,統一後的利大於弊,但表示弊大於利的西德人有25%,而東德則只有15%的民眾覺得統一後弊大於利。

3.東德人表示,統一後最大的優點是有更多的個人自由,而且旅遊的機會變多了,此外,經濟、生活品質和就業發展的機會也都隨之而來。然而,當提及統一後德國的教育制度,前東德民眾認為那是東德政府唯一做得比較好的事。

4.近乎80%的受訪者表示,1990年以前的教育比較好,而且大多數的人認為,以前政府的性別平等及健康照護的制度比較好。

5.有57%的東德人覺得目前的聯邦政府制度比較好,然而仍有19%的東德人比較喜歡前東德政權。此外,前東德的年輕人是對統一感到滿意的最大族群,在29歲以下的年輕人中,有高達96%對統一感到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