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0日 星期六

特殊教育叢書1:助聽器家長及教師手冊

李明洋

筆者發現,在聽障教育的實務現場,有為數不少的聽障孩童家長和老師對於助聽器、人工電子耳和調頻系統等助聽輔具的保養,維修或檢測,似乎非常欠缺相關的知能,因此只要遇到困難,就找廠商協助,結果,往往一些小問題,也非得拖一陣子才能解決,到頭來受害最深的還是孩子!

觀諸國內幾個較具規模的聽障早療機構,聽檢查室是必備的設備,而聽力師則更是聽障教育中不可或缺的關鍵人物。然而目前我國學校,並沒有教育聽力師的編制,更遑論聽力檢查室的設置,可以供聽障孩子相關的支持服務。然而,做好聽障孩子的聽能管理,乃是教學前的必備工作,因此,與其奢望不可能的軟硬體要求,不如提供家長和老師相關的助聽輔具資訊,使其具備應有的助聽輔具觀念及技能,並將該知能應用於日常,以期維護孩子聽的權利。

這本「助聽器家長及教師手冊」即是為了提供聽障家長和老師助聽輔具相關資訊,進而協助其建立起必備的助聽輔具知能而編寫,全書共分8個章節,各章節的內容務求精簡與淺顯,並在某些章節附上隨堂測驗,以期能讓初次接觸助聽輔具的家長及教師以最快的速度熟悉助聽輔具的相關資訊。

各章節的主題依序如下:
1.助聽器的構造及其功能;
2.助聽器的電池;
3.助聽器的規格書;
4.助聽器的例行檢查項目;
5.助聽器的視聽覺檢查及保養;
6.助聽器電子音效分析的項目與判讀;
7.助聽器的選配服務與國內現況;
8.助聽器與調頻教學輔助系統。

手冊中所提及的某些輔具技術或許在日新月異的輔具科技洪流中已略顯落伍,但一些基本的輔具構造、保養方法及使用觀念,相信對於聽障孩童家長,以及第一線的老師來說,應該還是足堪使用。有興趣的讀者,可至"下載專區"頁面下載,亦可點選下方連結,下載全書。最後希望這本小書對於聽障孩童的家長、老師,以及對助聽輔具有興趣者,能有些許助益。

載點: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0B_zrE5BWeaynTXM0UEw4T2Yxajg/view?usp=sharing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0B_zrE5BWeaynTGJQX2lSMDFFOHM/edit?usp=sharing
全書共分8個章節,期使家長及教師以最快速度熟悉助聽輔具的相關資訊


2 則留言:

  1. 他出現這樣的字眼" 很抱歉,您目前無法查看或下載這個檔案。

    最近有太多使用者觀看或下載這個檔案,請稍後再嘗試存取檔案。如果您要存取的檔案特別龐大,或是已有眾多分享者,您可能需要等待 24 小時才能觀看或下載檔案。如果您在 24 小時後仍無法存取檔案,請與網域管理員聯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