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1日 星期一

不肖皇子-劉子業

李明洋

在前幾回的特殊人物系列,筆者曾經介紹過幾位史上著名的暴君,如商朝的紂王以及南朝宋的後廢帝劉昱,今天,筆者再介紹一位同樣在性格與行為上有著嚴重異常的昏君-南朝宋前廢帝劉子業。

劉子業(450-466),小字法師,南朝宋孝武帝劉駿的長子。劉駿當年為爭奪地位,將長兄、二哥及太子全部誅殺,即位後,荒淫無度,濫殺無辜。劉子業自小即受到這種環境的薰陶,以致塑造出日後偏激異常的人格。

劉子業從小個性急躁,常被父親責罵。大明8年(西元464年),劉駿崩,劉子業竟興奮的說:「今後終於免於橫死啦!」他的母親王太后因哀傷過度,病況危急,差人找他,沒想到他竟不理,還說:「病房裡有鬼,哪裡可以去?」王太后知道後,氣得叫左右侍者拿刀剖其腹,看自己怎麼會生出這種不肖子。過了幾天,太后就去世了。

太后去世後,劉子業就更加猖狂,為所欲為。想到以前父親動輒相罵,劉子業不禁怒火中燒,欲掘其陵,以洩其恨,幸而太史諫阻,乃改將糞便堆積在陵墓上。他也惱怒得寵於父親的殷貴妃,遂掘殷妃墓穴。接著,他為了暢其所樂,乃大殺輔政大臣,以使耳根清淨。此外,劉子業性極荒淫,文帝第十個女兒新蔡公主,乃其姑姑,且已嫁為人婦。然劉子業將其據為己有,立為貴嬪,改姓謝,然後殺一奴婢,謊稱公主去世,將屍體運回夫家。劉子業的姊姊山陰公主,性亦淫蕩,於是劉子業為她安排貌美健壯的男士三十名,稱為「面首」,供其享樂。

劉子業即位後,因害怕建安王劉休仁、湘東王劉彧、山陽王劉休祐三位叔父的勢力,乃將三人召入朝中,裝在籠子裡,百般虐待,亦便於就近監視。這三位叔父的體態均肥,湘東王劉彧尤肥,劉子業就把他取名叫「豬王」,叫劉休仁「殺王」,劉休祐叫「賊王」,完全不把他們當長輩看。劉子業令人把劉彧放入地坑裡,露出頭來,然後以木槽盛飯,摻以雜食,要劉彧以頭就食,仿若豬取食,以此為樂。

劉子業還令人羞辱劉休仁的母親,以及南平王劉敬猷的母親,劉敬猷不從,就把他和兩個弟弟殺了。劉子業得知廷尉劉蒙的妻子有身孕,就把劉妻迎入宮中,欲把腹中男孩立為太子。不久,劉彧因事得罪了劉子業,劉子業就叫人把他的手腳綁起來,痛打一頓,然後對左右說:「今天要來殺豬。」這時在一旁的劉休仁笑著說:「還不到死的時候。」劉子業問他原因。劉休仁說:「得等到皇太子出生,屆時再殺豬做湯餅。」劉子業一聽,頗覺有理,遂暫緩劉彧的死期。

西元466年,在位兩年的劉子業欲南巡荊、湘等地,並計畫出發當天,先殺掉劉彧和劉休仁後再啟程。出發前一天,劉子業到竹林堂遊樂,命令婦女裸身相逐,有個婦女不從,劉子業就殺了她。這天晚上,劉子業夢見一個婦女指責他暴虐無道。劉子業驚醒,不禁大怒,衝進宮裡尋找夢中女子,最後殺了一個面容相似的女子,才返回就寢。結果,睡到天快亮時,劉子業又在夢中被枉殺的那名女子怒斥。夢醒後,劉子業趕忙問卜,巫覡說:「這間房子有鬼。」於是劉子業乃摒退士衛,帶著宮女,煞有介事的在竹林堂中捉鬼。事後,劉子業令左右奏樂,就在此時,壽寂之等一夥人手持尖刀衝出。接著只聽到劉子業大呼三聲「寂!寂!寂!」,遂被砍死於華光殿內。

參考書目

一、趙翼,廿二史劄記校證。仁愛書局。民73年。

二、向斯、王霜,帝王后宮紀實。建宏出版社。民82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