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2日 星期二

再請高雄市府注意:別把大東藝術圖書館當博物館經營!

李明洋

我在4月17日刊登了一篇"高雄市府請注意:全國首座藝術圖書館是擺著好看嗎? ",批評大東藝術圖書館的服務品質不佳,不僅借期短,借閱的冊數少,可借閱的書籍種類有限,而且沒有網路通閱服務,並建議館方能跟進其他各館,提供民眾公平的服務。

隔天,館方給了回覆,內容大致如下:

大東藝術圖書館因圖書館的服務方式依設立的宗旨、服務對象及蒐藏館藏的不同而有差異,其設立之初即配合大東文化藝術中心而定位為「藝術研究」之專門圖書館,係屬本國圖書館法第四條第5項之專門圖書館類型,與高市圖其他分館的服務功能不同,故其閱覽政策亦與一般公共圖書館不同。其館藏皆為藝術專業、藝術教育等書籍,部分書籍較珍貴、稀少且取得不易具保存價值(如外文書),且市面上購得不易,考慮到通閱運送過程易受擠壓、損壞、遺失等情形,故館藏不提供網路借書服務;關於借閱冊數及期限,大東藝圖參考大學圖書館之參考書概念,冊數及借期較有限制,且為支援藝術研究,使研究者可在館內找到相關書籍參考與利用,部份書亦限定為館內閱覽。然本館為推廣藝術閱讀,亦常搭配各類推廣活動而有借閱加倍服務如寒、暑假、春節期間借閱加倍、慶祝兒童節4月份全月加倍等借閱加倍活動,持個人證可借4冊、家庭證可借6冊;借期14天,到期前5天皆可進行續借。

由以上的內容可以清楚地了解到,高雄市立圖書館館方仍舊堅持己見,不願讓大東藝術圖書館的借閱服務比照其他各分館,提供民眾更優質的服務。於此,我們不妨探究其所持的各項理由到底合不合理:

1.館方表示,大東藝術圖書館是專門圖書館,所以不適用其他分館的規範

根據館方的說法,大東藝術圖書館設立之初即定位為"藝術研究"之專門圖書館,乃屬於"圖書館法"第四條第5項之專門圖書館類型,與高雄市立圖書館其他分館的服務功能不同,所以其閱覽政策亦與一般公共圖書館不同。查諸"圖書館法"的規範,專業圖書館與公共圖書館的服務功能確實不同,但拿"圖書館法"及高雄市立圖書館相關規定,與大東藝術圖書館的實際營運方式對照,卻會發現之間存在著諸多奇怪及不合理之處:

其一、從高雄市立圖書館官網"館舍介紹"的"各館名錄"頁面中的說明內容可知,大東藝術圖書館乃隸屬於高雄市立圖書館轄下的61個分館之一,顯見大東藝術圖書館理應受到"高雄市立圖書館閱覽注意事項"的規範,而且在這項規範裡,根本隻字未提大東藝術圖書館為專門圖書館,亦即館方並別沒有特別將大東藝術圖書館與其他分館加以區分,也沒有標明其閱覽政策與其他各分館不同。既然大東藝術圖書館和其他各分館並無不同,又何專門之有?

其二、不僅在大東藝術圖書館官網的"本館簡介"頁面裡,看不到大東藝術圖書館為專門圖書館的論述,在"大東藝術圖書館—閱覽注意事項"裡,也看不到大東藝術圖書館為專門圖書館的陳述。而且大東藝術圖書館的館方還在"本館簡介"的頁面上,清清楚楚地稱大東藝術圖書館為"全國公共圖書館首創「藝術圖書館」。"顯然,館方也認為大東藝術圖書館屬於公共圖書館,而非專門圖書館。但在回覆的內容中,卻又否認大東藝術圖書館為公共圖書館,這難道不是自相矛盾嗎?

其三、查遍高雄市立圖書館和大東藝術圖書館的官網,只有在高雄市立圖書館官網的"館舍介紹"項目下,針對"大東藝術圖書館"做簡介的頁面上,才出現一行"大東藝術圖書館屬專業研究型藝術圖書館,其借閱辦法另訂之..."的簡短說明。但這句話只是描述大東藝術圖書館為"專業研究"圖書館,卻不是"圖書館法"所分類的"專門圖書館",而且這句話既沒有出現在"高雄市立圖書館閱覽注意事項",也沒有出現在"大東藝術圖書館閱覽注意事項"中,甚至該規則是由哪個單位所提出,以及何時通過的,也都沒有交代,何以如此突兀地宣稱其借閱辦法另訂呢?更怪的是,這樣重要的規定,居然只出現在如此隱密的頁面上,這樣"偷偷摸摸"的行徑竟出自於堂堂直轄市政府管轄下的市立圖書館,豈不是滑天下之大稽!?

其四、根據"圖書館法"的規範,專門圖書館係"以所屬人員或特定人士為主要服務對象,蒐集特定主題或類型圖書資訊,提供專門性資訊服務之圖書館。"由此可知,專門圖書館的服務對象主要是機關所屬人員或特定人士,且典藏資料亦以專門性資料為主,故與公共圖書館不同。但我們從"大東藝術圖書館閱覽注意事項"可清楚地了解到,該館提供圖書借閱服務的對象和高雄市立圖書館其他分館均為高雄市民,並無差異;而且在典藏的資料方面,除了該館歸納的12類主題外,絕大多數的圖書資料也不屬於該12類主題的專門性資料。所以,到底大東藝術圖書館和其他各分館的差異性在哪?其專門性又在哪?實在看不出來。

總上所述各點可知,雖然高雄市立圖書館宣稱大東藝術圖書館"係屬...專門圖書館類型,與高市圖其他分館的服務功能不同,故其閱覽政策亦與一般公共圖書館不同。"但顯然的,高雄市立圖書館館方人員根本對於何謂專門圖書館都搞不清楚,甚至對於大東藝術圖書館是不是專門圖書館都搞不清楚,如此竟然還敢夸言大東藝術圖書館的閱覽政策與一般公共圖書館不同,進而獨斷專擅地訂定迥異於其他各分館的苛刻借閱規則,實是霸道莫名,貽笑大方!!

2.館方認為,大東藝術圖書館的館藏外文書較珍貴、稀少、取得不易,所以不能外借

館方對於大東藝術圖書館之所以不開放外文書外借的解釋是,該館的館藏外文書"非常珍貴、稀少,且取得不易。"這樣的話出自於專長於圖書管理的圖書館方,說實在話,我真的是為我們高雄市立圖書館感到汗顏!

首先,我們從"圖書館法"的內容可知,圖書館係"指蒐集、整理及保存圖書資訊以服務公眾或特定對象之設施。"由此可見,圖書館的宗旨不就是要多讓民眾能夠接觸圖書資料,閱覽資料,以及借閱圖書資料嗎?但館方卻硬是不准所有的外文書外借,試問這些外文書難道是要擺在圖書館裡當裝飾品的嗎?與其如此,建議館方乾脆不要購買外文書,只買中文書,然後提供給民眾外借,這樣至少還比較務實一點!

其次,館方辯稱外文書珍貴且稀少,故不開放民眾借閱。實地走訪大東圖書藝術館就可以發現,絕大多數的外文書幾乎都可以在Amazon網站上找到,根本不是館方所稱的多麼珍貴與稀少,難道該館所典藏的外文書都是善本書,是數量稀少的限量版書籍,還是碩果僅存的絕版書不成?而且,若真如館方所說的如此珍貴稀有,相信高雄市立圖書館應該也負擔不起!

再者,館方認為這些典藏的外文書取得不易,所以拒絕民眾借閱。誠如上述,這些外文書幾乎都可在Amazon上購得,取得真的有這麼不容易嗎?我們不妨這麼說吧!要購買外文書確實比購買中文書麻煩,單價也較高,但不論多不容易,多麼麻煩,其難度都遠遠比不上向大東藝術圖書館借!

最後,我國的政府官員屢屢在公開場合呼籲,臺灣要走出去,民眾要走向國際,但實際上,我們看到許多政府部門卻是最故步自封,最閉門造車的一環。很遺憾的,這樣的情形,同樣也發生在大東藝術圖書館。環顧世界一流圖書館莫不將蒐羅外國圖書資料以提供國人參考為己任,但咱們的大東藝術圖書館館方人員竟把外文書看得如此取得不易,如此珍貴,而捨不得借給市民閱覽,眼界和格局如此之小,能不說是高雄市民,乃至於全體國民的悲哀嗎?

此外,既然其他各分館的外文書都可提供外借,何以唯獨大東藝術圖書館的外文書不可外借?這點館方實在應該說明清楚。

事實上,我們從館方不准外文書外借這件事可知,大東藝術圖書館的管理者不僅格局小,視野小,眼界小,度量更小!館方明明是拿著納稅義務人的錢,才能去購買到這些外文書,卻又把外文書視為難以取得、彌足珍貴的無價之寶,所以捨不得民眾借閱,不僅小氣至極,更是不公不義,令人不齒!

3.館方認為,部分書籍購得不易加之具保存價值,怕受損、遺失,故不提供網路借書服務。

如同我在"高雄市府請注意:全國首座藝術圖書館是擺著好看嗎? "中所說,根據"高雄市立圖書館閱覽注意事項"的規定,高雄市立圖書館不開放網路借書服務的標準有兩個,其一是藏書量不足,其二是距離偏遠。大東藝術圖書館的藏書量達15萬餘冊,在61所市立圖書分館中高居第四位,而且地處人口數最多,車水馬龍的鳳山市區,根本就不符合這兩項標準,但館方硬是沒來由的訂定單行法規,不准民眾網路借書。這種霸道的作風合理嗎?

其次,館方再次以"書籍購得不易,兼之怕受損、遺失",而不願提供市民網路借書服務,可見大東藝術圖書館的管理者不忍心讓圖書資料被擠壓、毀損,但卻忍心讓其他地區(尤其是偏遠地區)的民眾無書可借!!這豈不是本末倒置?大東藝術圖書館館方的思維簡直令人不敢置信!!

再說,難道大東藝術圖書館只提供鳳山周邊地區民眾圖書閱覽與借閱服務嗎?否則何以不准網路借書?如此的做法,對於旗山、美濃等地區,甚至茂林、桃源、杉林、甲仙、六龜、那瑪夏等偏遠地區的民眾來說,公平嗎?大東藝術圖書館難道沒有拿到這些地區民眾繳的稅金嗎?

4.館方表示,該館的圖書管理係參考大學圖書館的參考書概念,以提供研究之用,所以借閱冊數和借期有限。

這樣的說法真的是莫名其妙!!大東藝術圖書館既然服務的是高雄市民,不去參考其他各縣市公立圖書館的規定,又何須去參考大學圖書館的規定,而且還是參考限制最嚴格的參考書規定?難道大東藝術圖書館裡的圖書都是字典、古文獻、古地圖這類的參考用書嗎?再說,連以研究為導向的大學校院,不說校內圖書館都可借閱該校學生10冊以上,借期3週以上,即使是透過館際合作的借期也不只如此(全國最高研究單位中央研究院都能開放民眾借閱一般圖書達30天),何以一座以服務市民為宗旨的市立圖書館,竟以研究為由,限制市民僅能借閱2至3冊,借期只有短短的一週?難道高雄市真有這麼多研究者要使用這些圖書?所以非得這般苛刻的限制不可?所以,這樣的說法行得通嗎?

5.館方認為大東藝術書館確實有推廣閱讀,而且還有借閱加倍服務,所以這樣的規定不苛刻

如果館方連加倍服務後的借閱冊數也只是4到6冊,借期也只有14天,這樣也能叫推廣閱讀,這樣的規定不苛刻,這樣的服務竟也能獲得"服務品質獎"。我真的不知道"恥"這個字該怎麼個寫法!

其實,大東藝術圖書館乃同時具備了公共圖書館和專門圖書館的特色,一方面希望能從事藝術相關書籍的保存與研究,一方面又要推廣民眾閱讀,本是立意良善。但因為館方粗糙且霸道的經營手法,使得絕大多數的一般書籍深鎖館內,更讓民眾裹足不前,如此恐非館方所預期的效益,更非民眾所樂見的結果。因此,誠摯建議高雄市立圖書館能從善如流,將大東藝術圖書館的借閱規則比照其他各分館的規範。不然,退而求其次,將館內書籍詳盡分類,將符合12類的圖書資料予以標明,另訂借閱規則,其餘多數的一般圖書資料(包括外文書在內)則比照公共圖書館的借閱規則,並開放網路借書服務,如此方能真正達到推廣閱讀的目的。

圖書館之所以是圖書館,就是因為要給更多的人看書和借書,才能彰顯其做為圖書館的價值,大東藝術圖書館做為高雄市的公立圖書館,拿著民眾繳的稅金去買書,結果卻一廂情願地認為這些書珍貴、稀少、不易取得,所以不給民眾借閱,這樣的做法對得起高雄市民嗎?而且,館方還因為懼怕這些圖書毀損、遺失,所以不給民眾網路借書,這樣的做法,對於其他行政區乃至於偏遠地區的民眾來說,公平嗎?尤有甚者,拿著人民的血汗錢,大把大把地花在設計裝潢和買書上,卻又處處設限,不給人借,小氣至極的市立圖書館,是高雄市民需要的嗎?

大東藝術圖書館這種把圖書館當成了博物館來經營的理念與手法,實在是貶低了圖書館的價值,更是辜負了市民!!


參考資料

[1]教育部(2011): 圖書館法。 網址: http://law.moj.gov.tw/LawClass/LawAll.aspx?PCode=H0010008

[2]高雄市立圖書館(2013): 高雄市立圖書館閱覽注意事項。網址: http://www.ksml.edu.tw/informactions/readership/Readership02.aspx?code=0000000402&mkey=1

[3]高雄市立圖書館圖書資料網路借書服務實施說明 。網址: http://www.ksml.edu.tw/informactions/readership/Readership02.aspx?code=0000000402&mkey=2

[4]高雄市立圖書館館舍介紹。網址:
http://www.ksml.edu.tw/informactions/map_link/map_link.aspx

[5]高雄立圖書館館舍介紹-各館名錄。網址: http://www.ksml.edu.tw/informactions/map_link/map_link02.aspx

[6]高雄市立圖書館館舍介紹-大東藝術書館。網址: http://www.ksml.edu.tw/informactions/map_link/map_link01.aspx?lc=FS5

[7]大東藝術圖書館-本館簡介。網址: http://dadong.ksml.edu.tw/ct.asp?xItem=1560&CtNode=678&mp=10

[8]大東藝術圖書館閱覽注意事項。網址: http://dadong.ksml.edu.tw/ct.asp?xItem=1609&ctNode=678&mp=10

[9]全國文獻傳遞服務系統。網址: https://ndds.stpi.narl.org.tw/common/view_library_announcement/list_library_service_fee_info_action_other.do

延伸閱讀:

高雄市府請注意:全國首座藝術圖書館是擺著好看嗎?

政府服務品質獎竟是這個樣!?

敬告史哲先生:增刪東圖說明符合程序正義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