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0日 星期五

漫談促進溝通訓練FC(2)-從萌芽到全盛

李明洋
 
*本系列文章部分內容改寫自筆者另兩篇文章"談促進溝通訓練的歷史及其給予臺灣的啟示 "和"促進溝通訓練相關議題之探討 "(此兩篇文章均已刊登)。
  
全文下載: https://docs.google.com/file/d/0B_zrE5BWeayneEh6WDk5RTVMVW8/edit

一、FC絕對不是新玩意兒

對許多國內的人來說,促進溝通訓練(FC)抑或"字母版打字溝通"或許是這幾年才出現的產物,事實卻非如此[註1],因為早在二、三十年以前,澳洲、美國、丹麥等地就已經有人開始採用FC,而且還曾造成風潮,流行過一段時間,只是由於FC在作法上受到了各方的質疑,而且也提不出較具說服力的證據佐證其效果,反而是許多的實徵性研究結果駁斥了這個方法的成效,加上後來爆發了不少件人輪的悲劇,而引發倫理道德上的嚴重爭議,致使FC的聲勢重挫,而從當初的"顯學"淪為爾後的"鮮學"。

雖然FC很早就在國外出現,而且被各界撻伐而式微,但何以二、三十年後的臺灣,FC卻才正要開始?自閉症總會在3年前(2009年)曾邀請Iversen和Clare來臺介紹IPM[1],今年再度邀請Clare來臺舉辦IPM的講習[2],無疑就是希望透過這幾次的研習,將IPM引介至國內,提供關心低口語及無口語者的家長、專家及學者等在進行字母版溝通時之參考(雖然筆者對於IPM的立論依據和來由也多所疑慮[註2],不過由於IPM的提出者Iversen本身即駁斥FC的作法,所以至少IPM應迥異於FC)。可是令人納悶的是,IPM被引進國內之後,許多自稱採取"字母版打字溝通"者,無論觀念或作法都不是IPM,反而變成了FC;而有的甚至將IPM和FC混為一談[3],在在使國人對這兩種方法產生了混淆。這之間的問題到底出在哪?

筆者認為,之所以導致FC與IPM混為一談,可能有如下幾個原因:

1.因為IPM和FC的對象均為低口語和無口語者[註3];

2.因為IPM和FC在做法上都有個協助者;

3.因為IPM和FC都是以打字做為溝通的方式;

4.因為IPM和FC在執行時,協助者和個案的肢體或多或少有所接觸。

正因兩種方法在上述幾點頗為類似,所以做法上只要稍不留意,很可能就會張冠李戴而不自知。因此,我們不妨先從FC在國外的發展歷程做較深入的認識[註4],進而瞭解國內推行打字溝通的同時,可能因作法雷同於FC而在未來可能面臨的困境與挑戰,如此或許方能釐清國內混沌不明的打字溝通環境。

二、打字溝通的起點:FC的萌芽

FC的特徵在於協助者提供無口語或低口語者肢體上的協助,促使其在字母版等媒介上點選目標物(可能是圖、像、字母等),以便與外界溝通,而這種以肢體協助個案溝通的概念,最早係由美國人Oppenheim在1959年時首度使用。根據Oppenheim所寫的書以及相關資料的記載,Oppenheim為了教導自己具有自閉症的兒子學業,就用手協助兒子寫字,內容包括名字、字彙和句子等,後來她又用這種方法教導其他的自閉症孩童書寫的技巧[4],[5],[6]。

1961年,Oppenheim發表了"They said my child was hopeless."一文,這篇文章也是第一篇以肢體協助自閉症孩童書寫表達為內容的文章[6]。1974年,Oppenheim將多年來教導自閉症孩童的心得集結成書,出版了第一本內容中有談到以手協助自閉症者溝通的書,書名叫"Effective teaching methods for autistic children"[5],[6]。

三、初試啼聲:FC的創立

於此同時,任職於澳洲Melbourne一所名叫St. Nicholas醫院的Crossley也正以肢體協助的方式,教導低口語和無口語的腦性麻痺患者與人溝通,並將這種方式取名為"促進溝通訓練",Crossley習慣稱之為FCT[註5],但一般簡稱為FC,此即FC的濫觴[7],[8],[9]。從這裡,我們可以發現:

1.Crossley剛開始教導的對象是腦性麻痺患者,而Oppenheim則主要是針對自閉症者;

2.Crossley只以打字做為溝通方式,而Oppenheim則以寫字為主。

經過一段時間的試驗後,Crossley對外宣稱透過FC的介入,可以讓12名伴隨智障和肢障孩童順利與人溝通[10],[11],並表示這些孩童的智商其實和一般人不相上下,有的甚至還高於一般人[10]。後來,Crossley進一步將FC運用於自閉症孩童,結果發現個案竟能打出超乎水準的語句,而且所表達的句子並沒有出現文法和句型的錯誤[7]。

就在Crossley推行FC之際,有兩件事對FC的發展有加分的作用,其一是一場官司的勝利,其二是受到科學桂冠的加持:

1.一場官司的勝利:Crossley的1名學生McDonald認為自己有能力也有權利離開醫院,但其父母與St. Nicholas醫院並不同意,於是McDonald憤而與St. Nicholas醫院打官司,以爭取個人的自由。結果Victoria州最高法院在1979年做出判決,承認McDonald的主張,允許其離開St. Nicholas醫院[10]。後來McDonald和Crossley在1980年合著了一本書,書名叫"Annie's Comming Out",書中即針對McDonald在St. Nicholas醫院的生活情形,以及最後離開醫院的過程多所著墨[12]。

2.受到科學桂冠的加持:因雷射研究方面的貢獻而得到1981年諾貝爾獎的Schawlow,其子為自閉症,當他聽到關於FC協助自閉症者溝通的消息後,即將FC運用在自己的兒子身上,結果他發現非常有效,也因此成為FC的最佳擁護者[13]。

即使如此,FC仍舊爭議不斷(即使是FC的擁護者Schawlow也坦承FC確實是個受爭議的方法[13]),且始終未被St. Nicholas醫院及Victoria政府當局所接受,主要原因在於:

他們無法確定透過FC所表達的內容究竟是源於身障者自己,還是協助者[7],[8]?

於是後來,Victoria州政府下令關閉St. Nicholas這所備受爭議的醫院。

然而,FC擁護者與當局之間的戰火並未隨著St. Nicholas醫院的關閉而停止,因為Crossley另外又設立了一個專門為低口語及無口語能力的腦性麻痺者、自閉症者及智障者等身心障礙者服務的機構,名為"尊重、教育、擁護和語言基金會(Dignity, Education, Advocacy and Language,簡稱DEAL)",繼續進行FC的推廣工作[14]。

FC的推廣活動除了在澳洲如火如荼地進行外,遠在北歐的丹麥也有一群人使用類似FC的方法,教導無口語者溝通。這些人也發現,許多無口語能力的智障者可以使用溝通板和打字機與別人溝通,而且他們還發現,有一些原本具有暴力行為的智障者,因為透過這樣的方式表達,而使其情緒受到控制;後來,Crossley應邀造訪丹麥,與當地的FC倡導者交流,並提供對方建議[4]。

四、登上巔峰:FC的全盛時期

儘管Crossley提出了FC,並且為了發展FC設立了DEAL,但真正讓FC站上國際舞台、引領風騷的人,卻是美國學者Biklen。Biklen為美國雪城大學(Syracuse University)教授,長期以來致力於融合教育的推廣工作。1989年,Biklen至澳洲造訪DEAL,在那裡待了4個星期,之後他將在DEAL的所見所聞加以整理,然後撰寫成"Communication Unbound: Autism and Praxis"一文,投稿至Harvard Educational Review[7],結果甫一登出即在美國及加拿大造成轟動[6]。於是Biklen進一步在雪城大學成立了"促進溝通機構(Facilitated Communication Institute,簡稱FCI)"[15],做為推廣FC的專責單位,並且與至少2所新英格蘭地區的大學結盟,成為FC推展工作上的夥伴[16]。

在FCI的大力鼓吹及推廣下,一時之間FC蔚為風潮,相關FC的資訊廣布於雜誌、報刊、電台及電視節目等閱聽媒體[16],[17],此外,家長團體與社團亦紛紛響應,例如美國自閉症協會(Autism Society of America)還為FC製作文宣,大加推廣[18]。

由於DEAL和FCI等機構的號召,家長團體的動員,以及閱聽媒體的大肆宣傳,FC的足跡除了澳洲、丹麥和美國外,尚遍及加拿大、紐西蘭、阿根廷、芬蘭、英國、法國、德國、印度及日本等地[19],[20],[21],[22],使得FC的發展達到了巔峰,步入了全盛期!

註釋

註1.當初美國學者Biklen在1990年將FC從澳洲引薦到美國,許多美國人即以為FC是個新的產物,並且造成轟動,後來澳洲學者Prior和Cummins在1992年撰文澄清,指出FC並非新的觀念和作法,如今臺灣的狀況與美國當年的情形頗有相似之處。再者,國內許多人將FC、IPM甚至RPM都一股腦地稱之為"字母版溝通法",此翻譯過於籠統,極易造成3種方法之間的混淆,相關論述請見"漫談促進溝通訓練FC(1)-風雨前的寧靜"一文。

註2.雖然Iversen不認同FC,但IPM的作法依舊讓筆者質疑,問題主要在於IPM的理論基礎與來由為何?誠如筆者在"漫談促進溝通訓練FC(1)-風雨前的寧靜 "一文中指出,Iversen當初係利用Mukhopadhyay停留美國期間,大量觀摩Mukhopadhyay的教學(此法後來定名為Soma RPM),從中學習教學技巧與方法,所以顯然Iversen的教學法應該是承襲自Mukhopadhyay的RPM,但後來Iversen來臺倡導的並非Mukhopadhyay的RPM,而是IPM,這是非常令人困惑之處(Clare雖然在其所著"Every Kid Can: Informative Pointing Method[23]"手冊中對IPM和RPM之間的差異稍做解釋,但筆者認為仍有諸多交代不清之處)。其次,Iversen在"奇蹟的孩子"一書中明確表示,即使她想仿效Mukhopadhyay的作法,但有許多地方仍舊做不來!由此可見,Iversen在學習RPM的過程中可能有若干關鍵點沒有掌握到,或是有其他因素使其無法學到Nukhopadhyay的精髓也未可知。再者,Mukhopadhyay並未返回印度,相反地,她在美國德州成立了HALO,做為推廣RPM的總部,有興趣者,可上HALO的官網參考。總上所述,筆者認為RPM理應是IPM的源頭,而且RPM亦在美國推行,所以筆者認為,若要推廣字母版打字溝通,就應該先針對FC、IPM和RPM的理論基礎和歷史發展做瞭解(此點且讓筆者留至本系列之後再加說明),而非一窩蜂仿效,甚至未經實證就採用(未經實證而是僅憑示範和聽聞在科學上稱之為軼事而非證據),以免一步錯,步步錯。

註3.FC的創始者Crossley以及IPM的提出者Iversen均指出,其所提倡的方法不僅可以運用於自閉症者,也適用於許多低口語和無口語的身障者,但是,RPM的創立者Mukhopadhyay卻僅將焦點放在自閉症者身上,此點請讀者務須釐清。

註4.筆者在所著"談促進溝通訓練的歷史及其給予臺灣的啟示"一文中,將FC的歷史發展區分為萌芽期、發展期、茁壯期、辯證期和平靜期等5個階段。

註5.功能性溝通訓練(Functional Communication Training)一般亦簡稱為FCT。


參考資料

[1]中華民國自閉症總會(2009):奇蹟的孩子-波西亞艾佛森:探索自閉症者的內心世界。中華民國自閉症總會九十八年度國際自閉症學術交流會議。網址: http://www.autism.org.tw/download/news/98.06.02.doc

[2]中華民國自閉症總會(2012):中華民國自閉症總會「字母版溝通法」國際教學研討會。網址: http://www.autism.org.tw/download/news/101.06.07.doc

[3]高雄市政府社會局兒童福利服務中心(2012):低口語學生打字溝通的介紹。網址: http://www.ptt.cc/bbs/Therapist/M.1330939627.A.9F1.html

[4]Pilvang, M. (2002). Facilitated communication in Denmark: the historical development and the present situation in Denmark. The Seventh Biennial ISAAC Research Symposium. Odense, Denmark.

[5]Oppenheim, R. C. (1974). Effective teaching methods for autistic children. Charles C Thomas Publisher. Illinois: Springfield.

[6]Edelson, S. M., Rimland, B., Berger, C. L., & Billings, D. (1998). Evaluation of a mechanical hand-support for facilitated communication. Journal of Autism and Developmental Disorders, 28, 153-157.

[7]Biklen, D. (1990). Communication Unbound: Autism and Praxis. Harvard Educational Review, 60, 291-315.

[8]Biklen, D. & Schubert, A. (1991). New words: the communication of students with autism. Remedial and Special Education, 12, 46-57.

[9]Crossley, R. (1994). Facilitated communication training. New York: Teacher College Press.

[10]Jacobson, J. W., Mulick, J. A., & Schwartz, A. A. (1995). A history of facilitated communication: Science, pseudoscience, and atiscience. American Psychologist, 50, 750-765.

[11]Brandon Keim (24 November 2009). "Reborn coma man's words may be bogus". Wired Science. website address: http://www.wired.com/wiredscience/2009/11/houben-communication/.
[12]Crossley, R. & McDonald A. (2010):Annie’s Coming Out (3rd Ed.). e-published with revisions by DEAL Books. Website address: http://www.annemcdonaldcentre.org.au/annies-coming-out.

[13]David F. Salisbury(May 5, 1999):Memorial service May 20 for Arthur Schawlow, laser co-inventor. Stanford Report. Website address: http://news.stanford.edu/news/1999/may5/schawlowobit-55.html.

[14]Ann McDonald Center (2012). About Us. Ann McDonald Center. Website address: http://www.annemcdonaldcentre.org.au/about-us.
[15]Institute on Communication and Inclusion. (2012). Basic about facilitated communication or supported typing. Website address: http://soe.syr.edu/media/documents2010/7/ICI_search_Statement_2010.pdf.

[16]Green, G. (1994). Facilitated communication: mental miracle or slight of hand? Skeptic, 2, 68-76.

[17]Simpson, R. L. & Myles, B. S. (1995). Effectiveness of facilitated communication with children and youth with autism. The Journal of Special Education, 28, 424-439.

[18]Siegel, B. & Zimnitzky, B. (1998). Assessing ‘alternative’ therapies for communi- cation disorders in children with autistic spectrum disorders: facilitated communication and auditory integration training. Journal of Speech-Language Pathology and Audiology, 2, 61-69.

[19]Raising Children Network. (2011). Facilitated communication. Website address: http://raisingchildren.net.au/articles/facilitated_communication_th.html/context/932.

[20]Remington-Gurney, J. (2002). History of facilitated communication training. Website address: http://www.optionsctc.com.au/documents/historyoffacilitatedcommuncationtraining.pdf.

[21]Sjoholm, B. & Sjoholm, M. (1994). Facilitated communication and treatment abuse. Journal of Autism and Developmental Disorders, 24, 549.

[22]TMPP (2012). Facilitated communication. Website address: http://www2.tmpp.net/cf.htm.

[23]Clare, H. (2012). Every Kid Can: Informative Pointing Method. Website address: http://www.autism.org.tw/download/news/IPmanuelfinal3-11-heather.pd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