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8日 星期五

(中國)七成香港教師反對公開註冊名單

李明洋摘錄、整理

明報 / 2014-11-28

原文網址: http://news.mingpao.com/pns/%E4%B8%83%E6%88%90%E6%95%99%E5%B8%AB%E5%8F%8D%E5%B0%8D%E5%85%AC%E9%96%8B%E8%A8%BB%E5%86%8A%E5%90%8D%E5%96%AE/web_tc/article/20141128/s00011/1417112397736

重點整理:

1.針對早先申訴專員公署決定就教育局拒絕公開教師註冊名單展開主動調查,教聯會昨發表調查指出,71%的受訪教師反對公開教師註冊名單,其中有87%認為此舉乃侵犯私隱,有58%則認為公眾沒有查閱資料的必要。教聯會表示,對於教育局日後公開教師中英文姓名以及註冊編號的作法持開放態度,但反對公開教師任職學校類別和職級等其他資料。

2.本月,教聯會向全香港中小學及幼兒園教師進行問卷調查,收到了240名教師回應。調查發現,有80%的受訪教師認同教育局不應公開教師註冊資料,73%不願意將個人註冊資料公開予公眾查閱,71%更反對公開教師註冊名單。

3.在反對公開教師名單的172人中,有87%認為公開資料屬侵犯私隱,38%指現時教育局監察機制已有效,30%指公開會容易泄露教員就業情形。若當局決定公開教師註冊資料,有61%的受訪者同意公開教師中英文姓名,45%及42%分別同意公開教師註冊類別和編號。

4.在支持公開教師註冊名單的教師中,有93%認為可藉此確保學校不會聘請違法及失德的教師,其餘受訪者的理由則包括可解除家長的疑慮、公眾有知情權,以及其他專業領域已公開專業人員的註冊資料。

5.教聯會建議申訴公署需尊重並正視教師的意向和憂慮,向公眾多加解釋此議題的相關法例背景,讓各界可深入討論,爭取在公開教師註冊資料時,在保障教師私隱及公眾知情權之間取得平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