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6日 星期四

(法國)法語名列世界最通行語言第6名

孫儀芬摘譯

The Local / 2014-11-06

原文網址: http://www.thelocal.fr/20141106/french-speakers-world-language-english

重點摘譯:

1.週三,一項由國際法語組織(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of La Francophonie, OIF)公布的報告指出,自2010年起,全球說法語的人口已成長了25%,並預計2060年前將會成長3倍,這對法國經濟體及法蘭西學術院(Academie Francaise)的語言學者無疑是一個好消息。

2.根據OIF的報告資料顯示,全球法語人口從2010年的2億2000萬人成長到2014年的2億7400萬人,使得法語名列世界第6個最常使用的語言,僅次於中文、英語、西班牙語、阿拉伯語及印度語。該組織並預測,2060年以前,全球法語人口將會達到7億6700萬人。

3.儘管歐盟已將官方語言由法語轉由英語所取代,但法語人口在撒哈拉以南的部分非洲地區仍在成長。即將卸任的OIF秘書長Abdou Diouf表示,彼等地區的法語人口成長了15%。這意味著法國可藉由海外利益的提振,來紓解國內經濟的困境,例如非洲地區法語人口的增加可望能夠促進法國經濟的成長。

4.根據法國總統Francois Hollande在8月份委託進行的一項報告發現,與說相同語言的國家進行商業貿易,其業務量將會比和不同語言的國家做生意高出65%以上。同時,Hollande也指派外交部長Laurent Fabius拓展海外業務,尤其針對非洲市場。

5.Diouf表示,在網路上的法語人口位居世界第4,在商業上位居第3,在國際新聞媒體及大多數的國際組織則都位居第2,在世界上也是第2普遍被學習的語言。而OIF的報告也指出,根據歐盟所制定的長期(發展)計劃來看,以法語為官方語言的國家人口數將會超過以諸如德語、葡萄牙語、西班牙語,甚至阿拉伯語為官方語言的國家人口數。

6.然而,在全球2億7400萬的法語人口中,只有2億1200萬的人每天使用法語,亦即從2012年至今,法語的使用率僅上升了7%。對此,OIF執行長表示,必須在教育做更多的投資,以維持法語的成長。他指出,在缺乏教育設備以及師資的情況下,年輕人很可能不願意接觸法語。

7.目前,全球共有37個法語國家,有32個國家將法語訂為官方語言,且彼等國家至少有1/5以上的人口使用法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