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8日 星期二

(巴基斯坦)馬拉拉敦促巴基斯坦孩童爭取教育

陳俊實摘譯

Chanel NewsAsia / 2014-11-18

原文網址: http://www.ndtv.com/article/world/malala-yousafzai-urges-pakistani-children-to-fight-for-education-622628

重點摘譯:

1.週二,巴基斯坦教育運動者,同時也是史上最年輕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Malala Yousafzai鼓勵其家鄉的孩童維護自己上課的權利。

2.在這場由白沙瓦(Peshawar)西北部一座城市為Malala獲頒諾貝爾獎所舉辦的特別慶祝活動中,Malala透過影像,向與會的1000名學童發表演說。她說:"我想看見每個女孩獲得應有的尊重,為了獲得應有的尊重,我們需要提高我們的音量,為了婦女的權利,我們需要提高我們的音量,尤其對於孩童的教育,孩子們應該站出來爭取自己的未來,國家應該幫助孩童得到其應有的權利,而不是在他們面臨困難時,樹立障礙。"

3.演說中,Malala也呼籲,在一個極度保守且父權主義當道的社會裡,婦女也能夠得到更多的尊重。她說:"一個婦女能夠當首相、醫生和工程師的國家,我們應該向他們看齊並以他們為榜樣。"

4.兩年前,Malala在巴基斯坦西北部被塔利班(Taliban)刺殺後得以倖存,其後乃致力於維護孩童的權力。在頭部遭受槍擊後,17歲的Malala前往英國接受治療,目前和家人定居於英國。

5.週二的慶祝活動係由慈善團體Rahid Shaheed基金會所籌畫,而該組織則是由前省政府情報部長Mian Iftikhar Hussain在他的獨子遭受武裝份子槍殺後所成立的。在會中,Hussain斥責該省執政黨,亦即由前板球運動員Imran Khan創立的巴基斯坦正義運動黨(Pakistan Tehreek-e-Insaaf),沒有為Malala舉辦任何相關慶祝活動。他表示,開伯爾-普什圖省(Khyber akhtunkhwa, KPK)省政府因為同情恐怖份子,因為恐怖份子就在他們身後,而且也不希望惹惱恐怖份子,所以沒有舉辦任何的慶祝活動。"

6.雖然Malala因致力於爭取女孩教育權力而備受世界讚譽,但在巴基斯坦,人民對她的評價並不全然都是正向的,甚至有人將她描述成是西方派來反對伊斯蘭文明和巴基斯坦的特務。而在本月初,巴基斯坦某私立學校聯盟舉辦了一個"我不是Malala"日,針對這位諾貝爾獎得主支持爭議性小說家魯西迪(Salman Rushdie)的行為加以譴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