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5日 星期二

(西班牙)西班牙國王公開反對人才外流

王天利摘譯

The Local / 2014-11-25

原文網址: http://www.thelocal.es/20150121/library-takeover-students-demand-longer-opening-hours

重點摘譯:

1.西班牙國王Felipe週二表示,訓練有素的年輕人在國內看不到未來而一走了之,對西班牙而言是無可承受的浪費。他並公開呼籲政府應提防這些"失落世代(lost generation)"的科學家對國家造成損害。

2.在西班牙國家研究委員會(Spanish 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 CSIC)75週年紀念大會上,Felipe告訴與會人士:"國家禁不起科學家流失的世代。...這樣的損失將難以克服,也不符合現代國家的需要。"他指出,雖然在全球化的世界裡,人才流動是常態,但這不該以任何形式發生,更何況已造成了讓人難以接受的高失業率。他呼籲政府部門和企業,帶領西班牙科學向前邁開一大步,將有助益於整體社會。他並強調科學的重要性、技術的創新、創造工作機會、共同促進就業,以"有利於科學在西班牙的成長。"

3.然而,Felipe的說法卻與教育部長Jose Ignacio Wert的論調大相逕庭。去年,Wert在訪問德國時表示,人才的流失"不全然是一件壞事",事實上還可能是科學家生涯中的諸多好事之一。

4.據歐盟(European Union)的統計資料顯示,西班牙是受人才外流影響最嚴重的國家之一,近年來數以千計的專業人士前赴海外尋求就業機會,已導致經濟危機與居高不下的失業率。而根據本週所公布的一項調查結果指出,約有60%的西班牙年輕人打算要出國尋求工作機會。

5.在西班牙近年來的財政削減方面,該國的科學研究受創最為慘重,研發經費幾乎倒退到2006年的水準,僅達到歐盟GDP平均值的一半左右。去年,西班牙的研究人員在全國各地舉行默哀一分鐘,以"悼念西班牙科學的死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