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4日 星期一

(西班牙)校園禁用手機拉開序幕

陳俊實摘譯

The Local / 2014-11-24

原文網址: http://www.thelocal.es/20141124/spanish-region-bans-mobile-phones-in-schools

重點摘譯:

1.西班牙卡斯提亞-拉曼恰(Castile–La Mancha)地區當局宣布,全面禁止校園使用手機,以期平息教師和學生之間的"每日戰爭"。

2.在頒布該項規定之前,該區有關校園使用智慧型手機的規定均由校方自行制訂。然而,禁用手機的規定實施後,除非是在教師及家長同意下,利用手機進行學習,否則學生將不能在課堂上使用手機。如若學生破壞該項規定,將會遭到諸如不准下課或留校察看等處分。

3.對此,阿爾巴塞特巴其列爾中學(Albacete's Bachiller Sabuco secondary school)董事Felix Aparicio表示,該項規定終結了教師和學生之間的每日戰爭。他指出,年紀較小的學生通常不會攜帶手機到學校,但是13、14歲以上的學生則必須按照規定。他強調,這個問題不僅出現在課堂上,也出現在進行家庭作業時,尤其是對社群聊天功能的濫用。

4.根據教師工會成員Inmaculada Suarez提供的資料顯示,大約有8%的教師抱怨學生使用智慧型手機;她也強調,要將智慧型手機融入課堂教學有一定的困難度。此外,她表示,智慧型手機並非必須,而且學生也不應該在課堂上或休息時間使用。

5.然而,有些學校則採取不同的措施,例如位於巴塞隆納(Barcelona)的Joaquim Pla i Ferreras學校建立了一套機制,當教師在黑板上書寫重要的內容,學生可以詢問是否可以使用手機將重點拍攝下來,而這個機制的運作相當成功。該校教師Antoni Aparici表示,"以前我們禁止各種智慧型手機和各種電子產品,你可以禁止,但實際上學生還是會手機到教室,...這項禁令也造成了矛盾,因為中央目前正在推行一個計畫,要讓學生在某些課程使用平板和電腦,所以禁止學生攜帶電子設備是毫無道理的。"重要的是,這樣的作法已經減少因採取諸如沒收手機等激烈的手段,而導致學生由於擔心手機而攻擊(教師)的機率。

6.根據社交媒體Tuenti所公布的調查結果顯示,有56%的西班牙學生承認無視於禁令的規定,仍舊繼續使用手機,而有72%的學生則反對校園全面禁止使用手機。目前,莫夕亞(Murcia)和加利西亞(Galicia)等地區則正在考慮是否實施校園禁止使用手機的規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