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1日 星期二

走出威權教育的囚室

李明洋

不久前學校來了一紙公文,要求教師務必在期限內,到"環境教育終身學習網"登錄,並進行至少1個小時的學習,如果學校教師登錄比率未達規定比率,上層將派員前往該校視導。教育主事者這種藉由"威脅"手段來推行政策的作法,在當今臺灣的教育現場可說是屢見不鮮。

其實,針對這紙公文,我們不妨想想,這種霸道的手法合理嗎?難道教師是三歲小孩,甚至是條狗,非得拿著鞭子在後面威脅著要鞭打,才會乖乖去做事嗎?又規定登錄比率的作法明智嗎?如果每位基層教師都不上網登錄,難道主事者真要派員到每所學校視導不成?且真要這樣做,累死的會是誰?這麼做又有多少意義?但即便教育主事者如此蠻橫,卻仍有不計其數的基層教師乖乖就範。

又如現今各地如火如荼進行的"教師專業發展評鑑",雖然起初學者專家再三保證,尊重教師的自主權,採取"自由報名"的方式辦理,結果到後來,演變成各校校長"要求"教師務必參加。其實仔細想想,既然起初說好採自由參加,那就是自由參加,何以校長一聲令下,就得遵守,難道校長權勢真有這麼大,能夠因此命令教師走路嗎?結果即使許多教師認為不合理,也不認同這種作法,甚至覺得沒有必要,但最後卻還是去報名參加。

再拉遠一點看,現今臺灣的教育如同考試教育,孩子自踏入校園後,各種大大小小的考試就如影隨形,而為了考高分,許多家長遂讓孩子去補習,不僅白天上課,晚上還得繼續接著補習,逼得孩子過著昏天暗地的補習生活,即使知道這麼做對孩子的身心發展不好,也擔心孩子到最後會自我放棄,甚至可能自殺,但絕大多數的家長卻仍舊乖乖地送孩子去補習班。

何以如此?

關於此點,國際著名教育學者Yong Zhao認為,無論過去或是現在,東亞國家的主政者往往採取威權主義制度來治理國家,限制人民的思想,處罰異議人士,以樹立權威,進而穩定政局。而這種威權主義所形塑的教育環境宛如一個監獄,將家長、學生和教師這一夥人各別關在一間囚室,面臨著獄方(威權當局)所設下的4種困境:

1.如果我背叛夥伴,夥伴卻沒有背叛我,那我就可以無罪釋放,但夥伴卻必須被監禁10年。

2.如果夥伴背叛我,我卻沒有背叛夥伴,那夥伴就可以無罪釋放,但我卻必須被監禁10年。

3.如果我和夥伴不互相背叛,我們就都得關6個月。

4.如果我和夥伴都相互背叛,我們就都得關6年。

面對這樣的困境,最好的選項應該是第3項,因為對每個人都公平;但到最後,絕大多數的人都會選擇第4項:大家一起被關6年。

為什麼?

因為一開始,每個人一定都會選擇對自己最有利的選項,那就是選項1,因為可以無罪釋放。但是想一想,夥伴也一定會選擇對他自己最有利的選項,也就是選項2,這樣他就會無罪釋放,但我就會被監禁10年。既然他背叛我,我怎麼可以讓他好過呢?而且,為了不要冒險被關10年,所以我也一定得背叛他,那就選第4項:大家一起被監禁6年。

如果我們把這個理論套用在文章開頭的那紙公文上,那麼各校的承辦教師就好比被關押在囚室的囚徒,面臨了教育主事者所設下的4種情境:

1.如果我們學校有上網登錄,其他學校沒有上網登錄,那我們學校就不必接受視導,但其他學校卻必須被視導。

2.如果其他學校上網登錄,我們學校卻沒有上網登錄,那其他學校就不必接受視導,但我們學校卻必須被視導。

3.如果我們學校和其他學校都沒有上網登錄,我們就都必須接受視導。

4.如果我們學校和其他學校都上網登錄,我們就都不必接受視導。

就這個案例,大多數的學校承辦教師也一定會選擇第4項,因為大家一定都會認為其他學校一定都會上網登錄,也深怕自己是唯一沒有上網登錄的學校而被視導,(儘管合理的推論是,就算所有學校真的都沒登錄,上層也不可能全部都去視導)所以無論如何,一定都會乖乖達成上層的要求。

身處臺灣教育現場的你我曾否想過,許多時候,自己就像面臨上述的"囚徒情境",作繭自負地任由上層擺布?即使我們勇敢的對抗上層,後果並不會像想像中那麼的嚴重,我們也不敢這麼做?即使我們對抗上層會因此讓上層反過來尊重我們,我們也不曾抱持這樣的奢求?即使我們對抗上層能讓對方深切反省,進而改善教育現場,我們也仍舊會保持沉默,任由自己的尊嚴被踐踏呢?

身處臺灣教育現場的每個人,何不走出囚室?為自己的尊嚴,也為臺灣更美好的未來。

4 則留言:

  1. 同意!
    大學可能關閉六十所,造成大量老師失業,人心惶惶。
    配合教育部指標的下場就是喪失了競爭力。
    我因為不在乎教育部的指標,不在乎考績,所以還有一點競爭力。
    十幾年前被教育部視為毫無學術價值而不給任何補助,於是我自行投入研究設計的科學魔法車已行銷四萬套。
    我這幾天正在考慮是不是主動出來,用我的經驗,協助培訓可能失業的大學教授開發教育產品,協助他們創業。
    不過這可能會有點好笑,一個不唸博士學位不寫論文不升等, 被教育部視為毫無學術價值,評鑑指標低落,被學校資遣的講師, 竟然想幫助失業的大學教授創業。這是有可能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曹老師,在這個凡事講求競爭,凡事重視績效的臺灣高教現場,您能如此堅持理念,擇善固執,更能開創出屬於自己的新局面,非常令人感佩。臺灣高等教育浪得虛名的人太多太多了,實在需要多一些像您這樣重視實務,腳踏實地的學者與專家。

      刪除
    2. 李老師,雖然我們沒權力沒有武力,但是我們有筆有手指頭,大家一起努力,佩服您有膽識說真話,加油! 愚公可以移山。

      刪除
    3. 李老師,雖然我們沒權力沒有武力,但是我們有筆有手指頭,大家一起努力,佩服您有膽識說真話,加油! 愚公可以移山。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