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5日 星期六

(英國)教長敦促學校效法中國

李明洋摘譯

The Mail / 2014-11-15

原文網址: http://www.dailymail.co.uk/news/article-2836240/Minister-tells-schools-copy-China-ditch-trendy-teaching-chalk-talk-Teachers-speaking-class-effective-independent-learning.html

重點摘譯:

1.最近一項由英國南安普敦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ampton)針對中國南京和當地的562名9歲至10歲學生所做的研究顯示,中國學生的數學得分高於英國學生20至30分。

2.研究者Zhenzhen Miao和David Reynolds在分析錄影結果後發現,在中國的課堂上,成排坐在座位上,臉看著前方的學生,有72%的時間花在互動,相較於英國學生在課堂上,只有24%進行互動。此外,中國課堂花在個別或小組學習的時間只佔28%的上課時間,而英國則佔了47%的上課時間。對此,研究者結論道,有效能的技師花很多時間在與全班學生互動,而不是讓生個別或採小組方式學習,抑或讓學生獨立作業。

3.據此,英國教育部長Nick Gibb表示,教師在全班學生面前"書寫板書與講課"的傳統教學法比讓學生自己做作業的方式要來得有效,因為該方法在中國實施得非常成功,因此他呼籲教師要恢復幾十年前亦曾遍及英國校園的此種教學法。

4.在50年代,整班式教學(whole class teaching)在英國學校非常普遍,教師用一面黑板教導全班學生,然後出題考學生。然而,進步主義教育工作者(progressive educationalists)批評此種方式過於專制,因而提出"以孩童為中心(child-centred)"的方式,並且開始在小學推廣。在這種方式下,教師鼓勵學生自行探索知識,以自己的速度或以小組的方式做作業,教師再從旁協助。

5.不過,Gibb指出,上海的學校在國際評量上榮登榜首,他們15歲孩子的數學領先英國孩子3年的程度,所以他想看到全國各地的學校採用整班式教學法授課,尤其是數學課和科學課。因為"研究顯示此種方法的成效明顯勝過以個人為重心的教學法。"他還表示,"上海的小學在實施整班式教學下,全班學生都參與問答活動,這就是他們成功的主因。而且全部的學生都學習相同的課程內容,每個人的標準也都一致。"

6.英國白金漢大學(Buckingham University)教育暨職業研究中心(Centre for Education and Employment Research)主任Alan Smithers教授指出,英國教育已經採行漸進式教學法數十年了,而且認為讓孩子依照自己的速度自我學習是比較好的。但是"這種方法的問題在於教師把孩子丟給設備,孩子則是和同學聊天,而老師則是別的地方。這是非常浪費時間和資源的。"

7.早先,英國政府即派遣70多名小學數學教師前往上海進行課堂觀摩教學。


*本文原翻譯漸近式教育工作者(progressive educationalists)一詞經網友謝旭明老師指正,已改正為"進步主義教育工作者",本人特此致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