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7日 星期三

佛州故事給我們的啟示

Diane Ravitch原作

李明洋重點摘譯*
 
Education Week / 2012-03-20

原文網址: http://blogs.edweek.org/edweek/Bridging-Differences/2012/03/the_lesson_of_florida_1.html

重點摘譯:

現在讓我們來讚美佛州的公校家長。

這些家長組織起來反對一項被稱為"家長擊發(Parent Trigger)"或"家長充權(Parent impowerment)"的法案。根據這項法案,如果某所公校,有51%的家長簽署請願書,他們就可以接管學校,並且決定是否將其關閉,或將學校轉手交給特許管理公司(charter management organization)。該項法案被包裹在一個既騙人又誘人的包裝裡。讓家長有權掌控他們的公校,有哪個家長抗拒得了這樣大膽的想法呢?

結果,事實證明了,就在看到他們選出來的官員,通過一個又一個的法案,不斷的將利益送給特許學校和以營利為目的的企業主後,佛州的家長變精明了。他們明白了,原來立法下的真正受益者,不是家長和他們的子女,而是特許經營公司。

佛州境內設立了將近500個特許學校,包括許多以營利為目的特許學校和以營利為目的的網路特許學校(cyber charter)。整體而言,這些特許學校的品質差異很大。現在,家長團體明白了,這些特許學校並非最有效的,而且也沒有什麼秘技可以讓教育變得更好。

佛州家長之所以變聰明,原因在於當地媒體已提高警覺,報導了一些特許學校經營者的可疑活動,參差不齊的辦學績效,以及排斥特殊教育學生的新聞等。於是家長瞭解特許學校面臨和公校相同的困境,所以他們不希望給企業主另一個管道:接管公校。

當高度壓力的立法競選活動開始時,重量級人物一字排開。該項提案的背後支持者包括現任州長Rick Scott、前州長Jeb Bush,以及前Washington特區學校事務大臣Michelle Rhee。由於州立法機關由共和黨把持,所以家長確信他們沒有機會。

即使如此,家長仍繼續堅持,並且擁向首府Tallahassee。 有來自州內各地的媽媽和爸爸,家長暨教師聯誼會(Parent-Teacher Association, PTA),以及許多的家長團體。該法案的支持者也從加州帶來接受Bill & Melinda Gates基金會、Broad基金會和Walton基金會贊助的家長團體Parent Revolution助陣。而且佛州也有某些家長團體表態贊同該法案。

結果出乎所有人的意料,當佛州參議院投票時,形成了拉鋸戰,20比20。有8名共和黨人士和12名民主黨人士加入反對陣營。甚至該法案的發起人之一也投了反對票。

沒有人比這些家長更驚訝、更興奮了。而更令他們驚喜的是,他們居然贏了。由於某些支持家長的立法者任期將屆,所以明年還有一場戰鬥,等著家長去對抗企業主,以捍衛公校教育。

大衛(David)扳倒了哥利亞(Goliath)。這個故事給我們的啟示是:佛州所發生的事證明了,採取行動的公民終將克服金牛的力量。


評論

近來,臺灣社會正處於劇烈的動盪階段,公部門的鐵腕在內政、國防、外交與教育等各方面,向人民施以強烈的打壓,從大浦事件引燃了導火線,蔓燒至服貿協議,最後終於在洪仲丘案爆開了。25萬人代表什麼,代表著公民意識的抬頭,代表著身為一個人的尊嚴,代表著社會上的每個人都應該勇敢地捍衛自己的權益,代表著臺灣是個民主國家,上位者你不能亂搞!!至於教育呢?下一個會是誰?十二年國教、特教新課綱、教師評鑑、教育肥貓...還是更多不公不義的教育改革政策?期待教育工作者早日覺醒,期待教育界的茉莉花革命早日到來!

作者簡介

本文作者Diane Ravich為著名的美國教育歷史學者、教育政策觀察員、教育分析與評論員,現任職於美國紐約大學。 著有"The Death and Life of the Great American School System: How Testing and Choice Are Undermining Education"和"Reign of Error: The Hoax of the Privatization Movement and the Danger to America's Public Schools"等書。

(*本文獲Ravitch教授授權中文翻譯,本人特此致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