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5日 星期六

身障生如廁訓練的利器--排泄警示器

李明洋

缺乏如廁技能是阻礙身障生融合的主因

根據國內鈕文英教授所做的研究發現,欠缺如廁技能是身心障礙學生最令教師感到棘手及困擾的事情,也是阻礙身心障礙學生順利融入群體的最重要因素。然而,很奇怪的是,從事特教工作至今,我常常在教學現場發現,許多即使障礙程度很重,但仍具有順利如廁潛能的孩子,剛進學校的時候包著尿布,當他(她)畢業離開學校的時候,依舊包著尿布。

如果說孩子的障礙程度確實嚴重到無法藉由訓練,以建立起如廁技能,例如無法遵循簡單指令,沒有行動能力,甚至是全癱,那麼當然是無可厚非;但是,如果孩子尚有些許認知能力,也能遵循簡單指令,甚至還具備行動能力,那麼教導這些孩子如廁的技能,使其早日脫離包尿布的日子,不僅對孩子生活品質的提升,以及日後就養及就業等均具有莫大的助益,而且對於父母、手足,以及日後的照顧者或雇主等周邊重要他人來說,也是相當有幫助的。

有關身心障礙孩子的如廁訓練內容與相關注意事項,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參考"多障生如廁訓練"、"極重度多障生如廁訓練"和"圖卡兌換訓練 解決智障生如廁問題 "等文,或許能從中獲得些許教學靈感。不過,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進行如廁訓練時,有一個相當重要的工具,往往是教學現場教師比較缺少的,那就是"排泄警示器"。

排泄警示器的構造係由1個包括電極和微電流啟動器的"感溼電路",以及1個"訊號發射器"所組成(請見圖1)。


圖1  排泄警示器

感溼電路的電極係放置在訓練用馬桶或制式馬桶坐墊下的尿盆裡,功能就如同開關一樣,目的在於導通尿液,產生電流。整個排泄警示器的啟動機制如下:

1.當學生坐在訓練用馬桶或制式馬桶如廁時,排出的尿液會流進馬桶的尿盆裡;

2.當尿液逐漸積累在尿盆裡時,會碰觸到裝置在尿盆或盆子裡的電極,而使得電極導通電流;

3.電極碰觸尿液導通了電流,並透過微電流啟動器將微弱的電流訊號放大;

4.被放大的電流啟動和)啟動器相連的訊號發射器,使其發出閃光(和聲音)訊號,使訓練者和學生察覺到排泄的事實。

很多老師在著手訓練學生如廁時,常常會一廂情願地認為:只要觀察學生的表情,就知道(他)她是不是尿尿了,但真實的情況卻不見得如此簡單。尤其是認知程度很重或包尿布的時間相當久的學生,往往是若無其事般地在進行排泄,也就是說,他(她)們的臉上並不會出現特殊的表情,所以很難從表情就可以判斷得出來。如此一來,就容易錯過第一時間的察覺和處置,而使得訓練的效果
大打折扣。所以,如果有排泄警示器的協助,還是比較好的。

那麼,排泄警示器在教師為學生進行如廁訓練時,究竟有何幫助呢?

如果我們事先將排泄警示器裝在馬桶的盆子裡,那麼當學生坐在馬桶上排泄時,排泄警示器就會及時偵測到尿液並發出訊號,一方面可以透過聲音或閃光訊號讓學生知覺到:"原來這就是在尿尿",讓他(她)明白自己正在排泄,另一方面也可以告知教師:"學生正在排泄",讓教師可以及時給予學生適當的獎勵。如此一來,學生就會慢慢地將"在馬桶排泄","產生聲音或閃光訊號",以及"獲得獎勵"這幾個事件連結在一起。到了最後,學生明白"在馬桶排泄是被讚許的行為",進而建立起正確的如廁技能。

如果您也面臨學生(孩子)欠缺如廁技能,而想訓練他(她)們如廁,或是已經訓練良久,卻苦無進度的話,建議您不妨考慮使用排泄警示器,或許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喔!

9 則留言:

  1. 老師請問排泄警示器也可以裝在一般的蹲式馬桶上嗎?
    還有這些零件器材可以到哪裡購買自己組裝呢?

    回覆刪除
  2. 您好,可以的,只要可以克服電源供應的問題即可。當初這套零件是我委託國內某間輔具公司製作而成的。

    回覆刪除
  3. 謝謝老師的回覆。
    再請問老師
    還記得是哪一間輔具公司製作嗎?
    我也想製作一組再經過改良,作為訓練如廁正增強使用。

    回覆刪除
  4. 老師您好,我也想製作一組,請問老師具體的訓練方案是寫在哪一篇文章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您可參考最近出版的這本,希望有幫助。
      http://leespeedu.blogspot.com/2021/09/blog-post.html

      刪除
  5. 請問老師這是要戒尿布的輔助工具嗎?戒的了尿布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經過實徵研究的結果,是可以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