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日 星期一

(芬蘭)教育程度影響父母陪伴子女時間

李明洋摘譯

Finland Times / 2014-06-02

原文網址: http://www.finlandtimes.fi/education/2014/06/02/7342/More-educated-parents-give-more-time-to-kids

重點摘譯:

1.一項由芬蘭家庭聯盟(Family Federation of Finland)"Vaestoliitto"所做的研究發現,家長的教育程度與陪伴子女的時間有直接關係。

2.根據研究結果顯示,家長的教育程度,尤其是母親的教育程度,攸關著陪伴子女的時間。教育程度較高的母親,比教育程度一般的母親,平均多花3小時以上陪伴子女。

3.研究者Anneli Miettinen指出,"就某種程度來說,之所以有如此差異,原因可能在於教育程度較低的母親較常換工作,而教育程度較高的母親則工作較為穩定。"

4.根據Miettinen的說明,此種差異從1980年代就已開始,直到現在。她表示,就家長而言,教育會是一個影響因素,因為他們會有意識地為了栽培子女,而犧牲自己的空閒時間或做家事的時間。

5.該項研究還顯示,教育程度較高的父親每週平均陪伴子女的時間為7小時,母親則為9.5小時。除了參與子女的發展活動外,教育程度較高的母親也會參與諸如球類及戶外運動等其他活動。至於教育程度較低的家長,則多半把時間花在接送子女上學或學才藝。此外,Miettinen指出,教育程度較高的母親多半把時間用在陪伴子女,而父親則把時間用在從事基本的養育工作(basic childcar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