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9日 星期四

(瑞典)瑞典大學學歷對女性不值錢

李明洋摘譯

The Local / 2014-06-19

原文網址: http://www.thelocal.se/20140619/university-not-worthwhile-for-swedish-women

重點摘譯:

1.根據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OECD)和瑞典專業協會聯盟(Swedish Confederation of Professional Associations, SACO)的兩份研究結果顯示,瑞典具有大學學歷的女性工作者,其薪資只比高中學歷的女性工作者多出6.5%,兩者差距是所有OECD會員國中最低的。

2.具有大學學歷的瑞典女性工作者,終其一生的薪資最多只比高中學歷女性工作者多出6.5%,這樣的差距幅度僅是波蘭、土耳其和斯洛伐克大學學歷女性工作者薪資調幅的1/3,OECD的平均
幅度是11.5%。

3.對於具有大學學歷的瑞典男性工作者來說,情況也好不到哪去,其薪資只比高中學歷的男性工作者多出7.6%,只和希臘和挪威的情況相近,OECD的平均值是13%,

4.資料還顯示瑞典是小學到高中階段投資報酬率高於高中到大學階段投資報酬率的少數國家之一。

5.此外,SACO的研究發現,甚至某些行業會因為沒有立即投入職場而錯失良機,例如圖書館員和生物學家很可能會因為繼續上大學而失去被長期聘僱的機會。而在這些行業中,以女性為主的小學教師更容易面臨這樣的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