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5日 星期三

(墨西哥)教師完成師資培育比例居各國之末

李明洋摘譯   

OECD / 2014-06-25

原文網址: http://www.oecd.org/australia/TALIS-2013-country-note-Mexico.pdf

重點摘譯:

1.根據"2013年教與學國際調查(Teaching and Learning International Survey, TLIS 2013)"的結果顯示,有44%的墨西哥中學教師任職的學校,有超過30%的學生家境清寒,高於全體受訪國家的平均(20%)。而有超過半數以上的墨西哥校長指出,其所服務的學校缺乏足夠人力(60%),高於全體受訪國家平均(47%),以及缺乏合格或優良教師(56%),也高於全體受訪國家平均(39%)。此外,有24%的教師自認為教學準備不足,亦遠高於全體受訪國家平均(7%)。

2.在師資養成方面,有9%的墨西哥中學教師未具備大專校院學歷,而完成師資培育課程的教師只佔62%,是所有受訪國家中比例最低者。

3.在專業發展方面,90%的墨西哥教師曾在過去一年參與課程和工作坊,19%參與校外在職訓練,41%參與教師線上研習,以及49%自行或偕同研究,以及43%參與認證計畫。其次,過去一年墨西哥教師平均花19天在參與專業發展研習,遠高於全體受訪國家平均(8天)。此外,有高達72%的墨西哥教師未曾參與適應課程計畫(induction programmes, 譯者註:係指教師新到一個學校時,校方協助其適應學校的計畫),遠高於全體受訪國家平均(34%);而有高達60%的墨西哥教師未曾參與輔導教師計畫(譯者註:係指資深教師輔導新進教師教學相關事務的計畫),也遠高於全體受訪國家平均(26%)。

4.在給教師的評鑑與回饋方面,有82%的墨西哥教師接受教室觀察評鑑,而有81%則以學生成績做為評鑑依據。而在接受評鑑的教師中,有86%的教師認為評鑑有助於增進教學實務;有46.4%的教師認為評鑑有助於增進教導特殊需求學生的教法;有82%的教師則認為評鑑有助於透過評量提升學生的學習成效。

5.在工作時數方面,墨西哥教師平均75%的時間在教與學,稍低於全體受訪國家平均(78.7%);12%的時間在管理班秩序,相近於全體受訪國家平均(12.7%)。此外,墨西哥教師平均每週花23小時在教學,高於全體受訪國家平均(19小時);平均花6小時在備課,稍低於全體受訪國家平均(7小時);以及4小時在批改學生的作業或考卷,也稍低於全體受訪國家平均(5小時)。

6.與其他國家相比,墨西哥校長的自主權相對較少,只有16%的校長可以聘僱或指派教師,遠低於全體受訪國家平均(39%);14%可以解雇或停聘教師,遠低於全體受訪國家平均(29%);只有6%可以訂定教師的起薪,遠低於全體受訪國家平均(14%);只有8%可以為教師加薪,也遠低於全體受訪平均(2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