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5日 星期三

(西班牙)學校鮮少實施新進教師輔導計畫

李明洋摘譯   

OECD / 2014-06-25

原文網址: http://www.oecd.org/australia/TALIS-2013-country-note-Spain.pdf

重點摘譯:

1.根據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OECD)公布的"2013年教與學國際調查(Teaching and Learning International Survey, TLIS 2013)"結果顯示,大約3/4的西班牙校長表示,學校並未提供適應課程計畫(induction programmes, 譯者註:係指教師新到一個學校時,校方協助其適應學校的計畫),遠高於全體受訪國家平均(34%);而且59%的校長表示,學校也未有輔導教師計畫(譯者註:係指資深教師輔導新進教師教學相關事務的計畫),亦遠高於全體受訪國家平均(26%)。

2.在專業發展方面,4/5的西班牙教師表示沒有任何獎勵教師參與專業發展的機制,遠高於全體受訪國家平均(48%),而且有61%的教師表示專業發展研習並不普及,亦遠高高於全體受訪國家平均(39%);只有23%的教師在平常上班日接受例行性的專業發展活動,遠低於全體受訪國家平均(54%);2%的教師獲得補助參與校外專業發展活動,低於全體受訪國家平均(8%);6%的教師獲得非金錢方面的補貼(如減課、補休、帶薪進修等)前往參加專業發展活動,亦遠低於全體受訪國家平均(14%)。再者,就參與的研習類型而言,參與課程和工作坊研習的教師佔67%,參與教育會議的佔24%,參與校外組織在職進修的佔8%,參與教師網路研習的佔28%,進行個人或與同事偕同研究的則佔41%,而有1/5的教師在去年曾參與過認證計畫。此外,去年西班牙教師平均花18天的時間參與課程換工作坊的研習,高於全體受訪國家平均(8天)。

3.在給教師的評鑑與回饋方面,西班牙少有針對教師實施評鑑,32%的教師表示從未接受過回饋,遠高於全體受訪國家平均(12%);36%的校長則表示,教師通常不會接受正式評鑑,亦遠高於全體受訪國家平均(7%)。其次,有43%的教師表示,曾透過教室觀察的方式接受回饋,遠低於全體受訪國家平均(79%),而有87%的教師表示,從未觀摩過同事的教學,並給予對方回饋,遠高於全體受訪國家平均(45%)。再者,只有18%的西班牙教師表示,表現最好的教師有接受最好的表揚,遠低於全體受訪國家平均(38%);只有10%的教師表示,接受評鑑後有加薪或獲得紅利,也遠低於全體受訪國家平均(25%)。此外,認為評鑑對教學實務有正面影響的教師佔45%;對教導特殊學生有幫助的佔40%;有助於透過評量學生以提升學生學習成效的佔53%。

4.在校長的自主性方面,只有33%的西班牙校長表示有責任決定課程內容,遠於全體受訪國家平均(65%);37%的校長表示有責任訂定學生評量的決策,亦遠低於全體受訪國家平均(79%)。此外,超過40%的校長表示,從來沒有準備進行與教學相關的領導事宜(instructional leadership),高於全體受訪國家平均(22%)。

5.在工作時數方面,西班牙教師平均80%的時間用在教與學,與全體受訪國家平均相近;15%的時間在管理班秩序,高於全體受訪國家平均(12.7%)。此外,西班牙教師平均每週花19小時在教學,以及7小時在備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