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6日 星期一

(中國)上海過半兒童依賴零食

李明洋整理

新華網 / 2014-06-16

原文網址: http://news.xinhuanet.com/edu/2014-06/16/c_126625174.htm

重點整理:

1.近日,上海市消保委發布的"上海兒童零食休閒食品和飲料消費習慣調查報告"給眾多家長敲響了警鐘。

2.調查顯示,上海兒童消費休閒食品和飲料的頻率很高,51.8%的孩子每天都吃休閒食品,42.5%的孩子每天喝瓶裝飲料。兒童零食消費平均每月花去292.9元,已經成為休閒食品和飲料的重度消費群體。

3.與此同時,高頻率消費零食的兒童中,超出正常體重的比例較高。以13~16歲經常吃零食的兒童為例,超出正常體重的比例為25.4%,肥胖率達17.8%,幾乎是每10個孩子中,就有兩個是小胖墩。

4.目前,兒童消費較多的休閒食品主要是膨化類和餅乾糕點類,消費較多的飲料主要是含乳飲料類、果蔬汁類、茶飲料類和碳酸類。休閒食品的特點就是高能量、高脂、高鈉(NRV佔比較高),一些休閒食品還存在較高的反式脂肪酸。隨著兒童年齡增長,一些功能性飲料、咖啡奶茶類飲料的消費比例也有明顯上升,而功能性飲料和咖啡奶茶類飲料由於成分複雜或含有較高的咖啡因,並不適合低齡兒童飲用。

5.然而,面對零食帶給孩子的危害,大多數父母自身缺乏判斷能力,不知孩子每天食用多少量才在合理範圍內。

6.兒童處於生長發育關鍵時期,各個臟器發育尚未完善,肝、腎等解毒功能並不健全,如果每天攝入過多熱量會引起代謝障礙,造成肥胖:如鈉離子攝入過多會引起動脈收縮,血壓升高,誘發心血管疾病;過多的鈉離子會增加腎臟負擔,導致腎臟損傷,加大了患腎臟疾病的風險;而反式脂肪酸、飽和脂肪酸攝入過量會引發冠心病和肥胖;茶和咖啡所含的咖啡因會刺激大腦中樞神經系統,還會影響心臟、骨骼肌、腎上腺和膀胱。

7.據上海市社科院的專家介紹,人體一天所攝入的脂肪提供能量佔比不能超過30%、飽和脂肪酸提供能量佔比不能超過10%。而此次抽取檢測的132個休閒食品中,絕大部分指標都遠高於這兩個數值。例如,被抽檢的“張君雅小妹妹”草莓味甜甜圈的脂肪提供能量佔比為59%,飽和脂肪提供能量佔比為46%,也就是說兒童在吃這款甜甜圈時,只能吃1/5包的量。另外一款好麗友切片型馬鈴薯片(韓國泡菜味)的脂肪提供能量佔比為50%,兒童在食用時只能一天吃半包。如果一個兒童想同時吃上述的甜甜圈和薯片,那還得每款量再減半。

8.據了解,上海市消保委正在研究製作一款APP軟件,屆時家長只需輸入兒童的性別和年齡、零食成分錶等多種內容,就可計算出兒童零食食用量的上限了。但不管如何,家長應該控制兒童過度消費零食,相關部門也應該對兒童食品的定義和有關標準盡快作出明確規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