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6日 星期一

(中國)規範"三無"早教機構 還嬰幼兒成長一方淨土

李明洋整理

新華網 / 2014-06-16

原文網址: http://news.xinhuanet.com/edu/2014-06/16/c_126625153.htm

重點整理:

1.根據統計,中國近幾年新生兒數量為1600萬左右,趨於穩定,各類無主管部門、無質量標準、無教師資格認證的"三無"嬰兒也呈現遍地開花之勢。0至3歲嬰幼兒的早期教育尚未納入國民教育體系,處於監管真空。

2.民盟吉林省四平市委副主委任百祥、盟員李金英調查發現,各類早教機構以教育諮詢公司、諮詢公司或是親子園、教育培訓中心的名義註冊運營,准入門檻低,從業人員無需特別資質,課程科學性亦無保障,片面注重知識化、技能化,而忽略對0至3歲嬰幼兒的基礎性、全面性教育。

3.為此,任百祥、李金英呼籲,嬰幼兒早教市場亟待進一步加強管理。同時建議,盡快把早期教育納入社會公共服務範疇,充分整合多部門的資源,形成優勢互補、資源共享、合理配置、多元規範的早教管理運行機制和工作監督機制。在每個市、縣、區建立0至3歲早教指導中心,發揮公益主導作用,建章立制,實行行業自律管理。呼籲盡快明確主管責任部門,制定社會力量舉辦0至3歲早教機構管理辦法的相關規定,以此來對各類早教機構的教育質量進行科學評價,切實落實監管職責。同時,建立0至3歲早教行業協會,充分發揮行業協會作為政府和企業之間"雙向服務"的橋樑作用。建議高校改革學前教育專業的培養目標和課程設置,在相關院校開設嬰教專業,將嬰幼教老師納入教師職稱體系,建立嬰幼兒早期教育健康有序發展的長效機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