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5日 星期三

(阿拉伯聯合酋長國)首都教師有自信且感覺受尊重

李明洋摘譯   

OECD / 2014-06-25

原文網址: http://www.oecd.org/australia/TALIS-2013-country-note-AbuDhabi.pdf

重點摘譯:

1.根據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OECD)針對阿拉伯聯合酋長國(The United Arab Emirates, UAE)首都阿布達比(Abu Dhabi)教師所進行的"2013年教與學國際調查(Teaching and Learning International Survey, TLIS 2013)"結果顯示,完成師資培育課程或訓練計畫的阿布達比教師佔83.3%,低於全體受訪國家的平均(89.8%)。

2.在專業發展方面,有92%的阿布達比中學教師在過去一年有參與專業發展研習,高於全體受訪國家平均(88.4%);不過,只有9.5%的阿布達比教師認為有必要參與通訊技術(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s technology, ICT)研習,低於全體受訪國家平均(18.9%);有22.6%的阿布達比教師認為有必要參與特殊學生教材教法研習,則相近於全體受訪國家平均(22.3%)。此外,有70.9%的阿布達比教師有參與適應課程計畫(induction programmes, 譯者註:係指教師新到一個學校時,校方協助其適應學校的計畫),遠高於全體受訪國家平均(48.6%);有51.9的阿布達比教師有參與輔導教師計畫(譯者註:係指資深教師輔導新進教師教學相關事務的計畫),遠高於全體受訪國家平均(12.8%);而有29.2%的阿布達比教師擔任輔導教師,亦遠高於全體受訪國家平均(14.2%)。

3.在給教師的評鑑與回饋方面,所有的阿布達比教師都必須接受正式評鑑(100%),高於全體受訪國家的平均(92.6%);教室觀察是唯一的評鑑方式(100%),也高於全體受訪國家平均(94.9%)。其中,有79.1%的阿布達比教師認為,經由評鑑所給的回饋有助於增進教學實務,高於全體受訪國家平均(62%);而有67.7%的教師認為,回饋有助於提升教師參與專業發展的時數,亦高於全體受訪國家平均(45.8%)。

4.在工作時數方面,阿布達比教師平均76.7%的時間在教與學,低於全體受訪國家平均(78.7%);12.6%的時間在管理班秩序,相近於全體受訪國家平均(12.7%);以及8.3%的時間在處理行政業務,也相近於全體受訪國家平均(8%)。此外,阿布達比教師平均每週花21.2小時在教學,高於全體受訪國家平均(19小時);平均花7.6小時在備課,相近於全體受訪國家平均;以及5.4小時在批改學生的作業或考卷,也相近於全體受訪國家平均(5小時)。

5.在教師滿意度方面,有88.9%的的阿布達比教師對工作感到滿意,低於全體受訪國家平均(91.1%);不過,有70.7%的校長和66.5%的教師認為教師這個行業受到社會尊重,均遠高於全體受訪國家平均(44%和30.9%)。此外,有93.1%的阿布達比教師認為自己可以協助學生獨立思考,遠高於全體受訪國家平均(80.3%);且有95.4%的阿布達比教師也認為自己可以協助學生重視學習,亦遠高於全體受訪國家平均(80.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