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5日 星期三

(保加利亞)教師對專業深具信心

李明洋摘譯   

OECD / 2014-06-25

原文網址: http://www.oecd.org/australia/TALIS-2013-country-note-Bulgaria.pdf

重點摘譯:

1.根據"2013年教與學國際調查(Teaching and Learning International Survey, TLIS 2013)"結果顯示,有高達97.7%的保加利亞教師已完成師資培育課程或訓練計畫,高於全體受訪國家的平均(89.8%)。

2.在專業發展方面,有85.2%的保加利亞教師在過去一年有參與專業發展研習,低於全體受訪國家平均(88.4%);其中,有20.3%的保加利亞教師認為有必要參與通訊技術(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s technology, ICT)研習,高於全體受訪國家平均(18.9%);有22.8%的保加利亞教師認為有必要參與特殊學生教材教法研習,與全體受訪國家平均(22.3%)相近。此外,有68.9%的保加利亞教師有參與適應課程計畫(induction programmes, 譯者註:係指教師新到一個學校時,校方協助其適應學校的計畫),遠高於全體受訪國家平均(48.6%);然而,只有6.1%的保加利亞教師有參與輔導教師計畫(譯者註:係指資深教師輔導新進教師教學相關事務的計畫),低於全體受訪國家平均(12.8%);只有10.2%的保加利亞教師擔任輔導教師,也低於全體受訪國家平均(14.2%)。

3.在給教師的評鑑與回饋方面,有89.8%的保加利亞教師接受某種形式的正式評鑑,低於全體受訪國家的平均(92.6%);採用的評鑑方式均為教室觀察(100%),高於全體受訪國家平均(94.9%)。在接受評鑑的保加利亞教師中,有80.3%認為經由評鑑所給的回饋有助於增進教學實務,高於全體受訪國家平均(62%);而有54.1%認為回饋有助於提升教師參與專業發展的時數,亦高於全體受訪國家平均(45.8%)。

4.在工作時數方面,保加利亞教師平均86.6%的時間在教與學,高於全體受訪國家平均(78.7%);8.8%的時間在管理班秩序,低於全體受訪國家平均(12.7%);以及4.6%的時間在處理行政業務,遠低於全體受訪國家平均(8%)。此外,保加利亞教師平均每週花18小時在教學,稍低於全體受訪國家平均(19小時);平均花8小時在備課,稍高於全體受訪國家平均(7小時);以及5小時在批改學生的作業或考卷,等同於全體受訪國家平均。

5.在教師滿意度方面,有94.6%的的保加利亞教師對工作感到滿意,高於全體受訪國家平均(91.1%);不過,只有31.4%的校長和19.6%的教師認為教師這個行業受到社會尊重,均低於全體受訪國家平均(44%和30.9%)。此外,有82.5%的保加利亞教師認為自己可以協助學生獨立思考,高於全體受訪國家平均(80.3%);而有94.9%的保加利亞教師認為自己可以協助學生重視學習,亦遠高於全體受訪國家平均(80.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