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5日 星期三

(比利時)不及五成教師認同評鑑功效

李明洋摘譯   

OECD / 2014-06-25

原文網址: http://www.oecd.org/belgium/TALIS-Country-profile-Flanders-Belgium.pdf

重點摘譯:

1.根據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OECD)針對比利時法蘭德斯區(Flanders, 譯者註:位於比利時北部,以荷蘭語為主)所進行的"2013年教與學國際調查(Teaching and Learning International Survey, TLIS 2013)"結果顯示,有高達98.3%的法蘭德斯教師已完成師資培育課程或訓練計畫,高於全體受訪國家的平均(89.8%)。

2.在專業發展方面,有88.2%的法蘭德斯教師在過去一年有參與專業發展研習,相近於全體受訪國家平均(88.4%);然而,只有10.5%的法蘭德斯教師認為有必要參與通訊技術(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s technology, ICT)研習,低於全體受訪國家平均(18.9%);只有5.3%的法蘭德斯教師認為有必要參與特殊學生教材教法研習,也遠低於全體受訪國家平均(22.3%)。此外,有42.5%的比利時教師有參與適應課程計畫(induction programmes, 譯者註:係指教師新到一個學校時,校方協助其適應學校的計畫),低於全體受訪國家平均(48.6%);有10.2%的法蘭德斯教師有參與輔導教師計畫(譯者註:係指資深教師輔導新進教師教學相關事務的計畫),低於全體受訪國家平均(12.8%);只有10.2%的法蘭德斯教師擔任輔導教師,也低於全體受訪國家平均(14.2%)。

3.在給教師的評鑑與回饋方面,高達97.9%的法蘭德斯教師接受某種形式的正式評鑑,高於全體受訪國家的平均(92.6%);99.2%的評鑑方式為教室觀察,也高於全體受訪國家平均(94.9%)。不過,只有44.1%的法蘭德斯教師認為評鑑有助於增進教學實務,遠低於全體受訪國家平均(62%);只有34%的教師認為評鑑有助於提升教師參與專業發展的時數,也遠低於全體受訪國家平均(45.8%)。

4.在工作時數方面,法蘭德斯教師平均花77%的時間在教與學,相近於全體受訪國家平均(78.7%);13.4%的時間在管理班秩序,高於全體受訪國家平均(12.7%);以及9.3%的時間在處理行政業務,亦高於全體受訪國家平均(8%)。此外,法蘭德斯教師平均每週花19.1小時在教學,相近於全體受訪國家平均(19.3小時);平均花6.3小時在備課,低於全體受訪國家平均(7.1小時);以及4.5小時在批改學生的作業或考卷,相近於全體受訪國家平均(4.9小時)。

5.在教師滿意度方面,高達95.3%的法蘭德斯教師對工作感到滿意,高於全體受訪國家平均(91.1%);有58.8%的校長和45.9%的教師認為受到社會尊重,均遠高於全體受訪國家平均(44%和30.9%)。此外,有87.4%的法蘭德斯教師認為自己可以協助學生獨立思考,高於全體受訪國家平均(80.3%);而有81.6%的法蘭德斯教師認為自己可以協助學生重視學習,則相近於全體受訪國家平均(80.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