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5日 星期三

(瑞典)教師地位居北歐鄰國之末

李明洋摘譯   

OECD / 2014-06-25

原文網址: http://www.oecd.org/australia/TALIS-2013-country-note-Sweden.pdf

重點摘譯:

1.根據"2013年教與學國際調查(Teaching and Learning International Survey, TLIS 2013)"的調查結果顯示,只有5%的瑞典教師認為教師受到社會尊重,低於芬蘭的59%,挪威的31%,也低於全體受訪國家平均的31%。雖然高達90%的教師喜歡目前的工作環境,也滿意自己的表現,卻只有53%的教師表示,若再做選擇,仍會選擇擔任教職,而有18%則表示後悔當教師。

2.在給教師的回饋方面,57%的瑞典教師未曾觀摩過其他教師教學,或給予其他教師回饋。其次,有32%的瑞典教師從未接受過回饋,高於全體受訪國家平均(12%)。此外,大多數給予瑞典教師回饋的都是校長。而曾接受過回饋的教師中,48%表示回饋對教學實務有幫助,37%表示回饋對特殊需求學生的教法有幫助,45%則表示會饋對於使用評量來提升學生學習有幫助。

3.在專業發展方面,瑞典教師參與教育會議的佔45%,參與教師網路研習的佔41%,均比其他國家高,但是參加外部組織的在職訓練的只佔7%,參與課程與工作坊的佔58%,以及從事個人或偕同研究的佔10%,則均低於全體受訪國家平均。此外,瑞典教師從事專業發展的平均時間為4天,低於全體受訪國家平均(8天)。

4.在工作時數方面,瑞典教師花費最多的時間是用在教學,約佔工作時間的80%,與全體受訪國家平均相等,而管理教室秩序則花費瑞典教師11%的時間。此外,瑞典教師平均每週花費18小時在教學,以及4小時在處理行政業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