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5日 星期三

(荷蘭)學生遲到缺課問題日趨嚴重

俞昭銘摘譯 

OECD / 2014-06-25

原文網址: http://www.oecd.org/australia/TALIS-2013-country-note-Netherlands.pdf

重點摘譯:

1.根據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OECD)所進行的"2013年教與學國際調查(Teaching and Learning International Survey,TLIS 2013)"報告結果顯示,荷蘭儘管有九成的教師滿意他們的工作,但只有四成的教師認為教師受到社會重視。然而,有參與學校決策的教師,則有75%認為社會大眾對教師專業持正面看法。

2.在評鑑教師及給教師回饋方面,認為教學回饋想會影響教學工作的教師,其工作滿意度較高,相反的,把教學回饋視為行政例行工作的教師,其工作滿意度則較低。

3.在參與合作學習方面,有超過2/3的荷蘭老師未曾參與合作教學,全體受訪國家的平均則為42%。

4.在為不同程度學生分派作業方面,只有20%的荷蘭教師會定期給予學習困難或進度較快的學生不同作業,足足低於全體受訪國家平均(44%)的一半。

5.在師資方面,將近3/4的荷蘭教師不符資格及表現不佳。在教導閱讀、寫作、文學與數學的師資中,有20%未接受過正式專業訓練。

6.在師生關係方面,幾乎全部的荷蘭教師(98%)肯定學校的師生關係,但是荷蘭學生遲到或缺席的問題則比其他國家嚴重,且每況愈下。每週學生遲到的比率高達75%以上,遠高於全體受訪國家平均(52%);每週學生缺席的比率則為53%,亦高於全體受訪國家平均(39%)。此外,學生作弊的比率則高達58%,亦遠高於全體受訪國家平均(13%)。

2 則留言:

  1. 這期的遠見有篇荷蘭教育的專訪耶,http://www.gvm.com.tw/Boardcontent_26490_3.html
    我想不管哪一國,知道有人要來看,表面效度就會出來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到教育現場進行教學觀摩或實地採訪(尤其是短暫採訪的報導),所得到的結果很可能受到"霍桑效應"的影響,受觀察的一方為了保有自尊,往往自然而然表現出超出平常的表現,好讓觀察者或採訪者擁有好的印象。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