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6日 星期一

(緬甸)學校教育遭受戰火波及

李明洋摘譯

Myanmar Times / 2014-06-16

原文網址: http://www.mmtimes.com/index.php/national-news/10691-schooling-suffers-amid-conflict.html

重點摘譯:

1.緬甸北部克欽邦(Kachin State)的難民表示,緬甸政府軍和當地武裝分子間長達4年的衝突,已嚴重損壞當地的學校教育,且有日益惡化的趨勢。

2.雖然教育部已允諾在克欽邦免費提供中學教育服務,但實際的作法至今仍未明朗。

3.上週,從北部禪邦(Shan State)前來此地的Maran Naung Latt表示,"難民營的學校早上提供小學教育,傍晚提供中學教育,但我不知道孩童和教師是否能夠在這麼苛刻的條件下專注教學。"她指出,過去3年來,有100名左右的學生通過大學入學考試,但沒有機會進入大學讀書。她表示,"戰爭導致10萬人以上無家可歸,3萬名學童失去受教的希望。...我想告訴雙方的領導人,如果他們真要關心孩子的未來,那麼就立刻停止戰爭。"

4.目前學校在雙方交戰的地區運作,少數教師自願前往難民營教書,但多半缺少訓練,人數也不足。在緬甸政府這方的學校,過去3年來不接受克欽獨立組織(Kachin Independence Organisation, KIO)推薦的學生,由於沒有錢或沒有機會,所以許多孩子放棄了升學。但在叛軍那方的學校,克欽獨立組織提供所有孩童免費教育,也授予醫學和護理文憑。

5.對此,向日葵社會企業集團(Sunflower Group Social Enterprise)的Daw Phyu Ei Thein表示,"不論品質如何,每個孩子都必須享有公平的受教權。這場衝突正摧毀了他們的未來。"去年,該集團捐贈(當地學校)學用品和課本,如果公家部門沒有提供援助,那麼該集團今年仍將比照(去年的模式)辦理。

6.當前的衝突爆發於2011年6月9日,雖然雙方在2012年底停止交火,但從今年4月開始又恢復戰爭,致使13個村莊的居民逃往曼西(Mansi)和南坎(Namkham)等地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