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5日 星期三

(瑞典)多數瑞典教師認為不受尊重

李明洋摘譯   

The Local / 2014-06-25

原文網址: http://www.thelocal.se/20140625/swedish-teachers-least-valued-oecd

重點摘譯:

1.近來,教育一直是瑞典最具爭議的話題之一,尤其當瑞典學生在國際評量的表現一落千丈後,情況更是嚴重。不過,OECD最新的調查卻有正反兩面的發現。

2.根據最新的"教與學國際調查(Teaching and Learning International Survey, TALIS)"結果顯示,20個瑞典教師中只有1個認為教師這個行業受到社會尊重,落居全體受訪國家的後面,只比法國和斯洛伐克(Slovakia)好一些。這項數據,OECD的平均值是31%,其中以馬來西亞和鄰國芬蘭的比例最高,高達59%的教師認為受到社會尊重。

3.對此,OECD的結論是,教師受到社會尊重的程度將影響教師的招聘和留任。換句話說,瑞典的前途堪憂。瑞典國家教育署(the National Agency for Education, Skolverket)署長Anna Ekstrom表示,"大多數的瑞典人認為,我們應必須增進學校的效能,也非常同意我們必須重視教師的教學品質。...雖然這項調查無法直接用來解釋瑞典PISA評量退步的結果,但確實提供了重要的線索。"

4.調查結果也顯示,只有53%的瑞典教師表示,若可以重來,願意重新選擇教職,低於OECD的平均值(78%);18%的教師表示後悔當老師,不過,9/10的教師卻表示喜歡目前的工作。

5.瑞典教育部(Swedish Education Ministery)部長Jan Bjorklund表示,這項調查的結果可能根源於20餘年前的學校改革。在1991年時,瑞典的學校體系進行改革,負責教育的責任由中央轉移到地方。"這是眾所周知的事,但是這當然令人擔憂。讓地方掌管教育是很麻煩的,...從地方接管教育的1990年代開始,這段期間專業就明顯降低了,讓教育地方化是失敗的(政策)。"

6.此外,OECD的結論指出,瑞典教師的薪資過低,這恐怕也是潛在因素。OECD教育與技能部門副執行長Andreas Schleicher指出,"在教育表現卓越的國家,教師的薪資也較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