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5日 星期三

(丹麥)八成教師上課要學生合作解題

李明洋摘譯、整理   

OECD / 2014-06-25

原文網址: http://www.oecd.org/australia/TALIS-2013-country-note-Denmark.pdf

重點摘譯:

1.根據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OECD)公布於官網上的"2013年教與學國際調查(Teaching and Learning International Survey, TLIS 2013)"報告結果顯示,95%的丹麥中學教師喜歡在目前的學校工作,稍高於全體受訪國家的平均(90%);然而,與大部分的受訪國家相同,絕大多數的丹麥中學教師認為沒有受到社會的尊重。即使如此,有90%的教師認為,教師這個行業的優點多於缺點。

2.在上課方面,有80%的丹麥中學教師經常要求學生採取小組合作方式,共同解決問題或任務,明顯高於全體受訪國家的平均(47%)。然而,要求學生花至少一週的時間執行計畫的丹麥中學教師只佔23%,低於全體受訪國家的平均(27%)。

3.在工作時數方面,丹麥教師每週的平均工作時數為40小時,稍高於全體受訪國家的教師平均工作時數(38小時)。其次,丹麥教師每週平均教學時間為19小時,和全體受訪國家平均相近。再者,丹麥教師平均花費84%的時間在教與學,高於全體國家的平均(79%)。此外,丹麥教師花在管理班級秩序的時間為10%,少於全體受訪國家的平均(13%)。

4.在給教師的評鑑與回饋方面,從未接受過目前任職學校評鑑的丹麥教師佔22%,高於全體國家平均(12%),而最常見的皮評鑑方式是採用教室觀察或針對學生的考試成績進行分析。

5.在專業發展方面,有70%的丹麥教師在過去一年以來曾參加課程和工作坊研習,但平均研習時間只有4天,低於全體受訪國家教師的平均(8天)。其次,去年有10%的丹麥教師曾參與"認證課程(qualification programme)",也低於全體受訪國家的教師平均(18%)。雖然丹麥教師到他校參觀的比率只有6%,遠低於全體受訪國家的教師平均(19%),但參觀的平均時間卻長達5天,遠高於全體受訪國家的平均(3天)。而在所有教師中,專業發展需求度最高的是特殊教育教師,佔28%,儘管如此,去年曾參與專業發展的丹麥中學特教教師只佔25%,低於全體受訪國家的平均(3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