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5日 星期三

(英國)半數教師對評鑑應付了事

李明洋摘譯   

The guardian / 2014-06-25 
    
原文網址: http://www.theguardian.com/teacher-network/teacher-blog/2014/jun/25/busy-teachers-england-miss-out-professional-development

重點摘譯:

1.根據大規模的"教與學國際調查(Teaching and Learning International Survey, TALIS)"結果顯示,與其他國家相比,英格蘭教導11至16歲學生的教師平均只花一半的時間從事諸如研究或資格認證等專業發展活動。

2.教師發展信託(Teacher Development Trust)行政總裁David Weston表示,"在英國,我們沒有一套正式的升等機制讓教師可往上晉升,一旦成為合格教師,就再也沒有往上晉升的機會,除非去擔任主管。例如在新加坡,教了幾年書後,教師可以上升一個層級,但這個是由管理部門負責評量。"

3.不過,有60.4%的中學教師同意或非常同意工作是阻礙進修的主因,這點和日本相同,有高達86.4%的日本教師如此認為;但在芬蘭,則只有51.9%有相同看法。
4.報告指出,幾乎所有的英格蘭教師有接受正式評鑑,然而,報告也提出警告,表示只有1/3的教師認為,評鑑有助於提升教學動機,促進社會認同,提升工作滿意度及責任。此外,有超過半數的英格蘭中學教師(51%)同意或非常同意,評鑑教師及給予教師回饋主要是應付行政要求而已。

5.對此,Weston表示,"許多學校感受到績效責任制的壓力,而去加強管理系統,以提升學校的表面成效,卻非增進教師成長,以及協助學生獲得成功。...有的學校只是勾勾選項(ticking boxes),或只是按照例行公事應付應付(jumping through hoops),以迎合教育標準局(Office for Standards in Education, Ofsted)的要求,而不是去協助學生學習,或去幫助教師專業發展,這可能就影響了教師對評鑑的觀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