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5日 星期三

(巴西)接近1/4教師未完成師培計畫

李明洋摘譯、整理 

OECD / 2014-06-25

原文網址: http://www.oecd.org/australia/TALIS-2013-country-note-Brazil.pdf

重點摘譯:

1.根據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OECD)公布的"2013年教與學國際調查(Teaching and Learning International Survey, TLIS 2013)"報告結果顯示,巴西有超過90%的中學教師完成高等教育學業,但卻有接近1/4的教師沒有完成師資培育計畫。相較之下,智利教師將近90%,而澳大利亞和加拿大亞伯達省(Alberta)的教師則幾乎100%完成師資培育計畫。此外,只有50%的巴西教師表示,師培階段有接受目前任教科目的教學法訓練;而有60%的教師則表示,師培階段有接受目前任教科目的教學內容和實務技能訓練。

2.在工作時數方面,巴西教師每週平均上課25小時,比整體受訪國家教師的平均上課時間還多6小時;巴西教師也比其他受訪國家教師多花10%到22%的時間在處理其他事務,例如訂正學生的回家功課,以及輔導學生。和其他國家相比,巴西教師每週的備課時間和其他國家相近,但處理行政業務的時間則較少。此外,巴西教師平均花費20%的時間在管理班級秩序,多於全體受訪國家的平均(13%),也因此,實際花在教學的時間不及70%。

3.在評鑑教師及給予教師回饋方面,80%以上的巴西教師係採教室觀察和學生考試成績分析進行評鑑;教室觀察多半由任教學校的管理單位負責執行(49%),也有由校長(35%)或其他教師(16%)執行,較少由校外單位執行(10%);而接受評鑑的教師對於工作較有自信,也較滿意。此外,與其他國家相比,較多的巴西教師認為評鑑所提供的回饋有助於教學實務的改善(80%),或有助於使用評量以提升學生的學習成效(78%)。然而,和大多數受訪國家的教師一樣,少於50%的巴西教師認為,回饋對於改善特殊需求學生的教學有正向的幫助。

4.在專業發展方面,過去一年以來,巴西教師平均花費21天在外部組織的在職進修,高於受訪國家教師的平均(7天);巴西教師參與專業發展比率比全體受訪國家平均高的研習種類包括:從事個人或偕同研究(47%),外部組織的在職訓練(38%),以及參與"認證課程(qualification programme)"(37%);而比全體受訪國家平均低的種類則包括:課程和工作坊(66%)、教育會議(39%)、到他校參觀訪視(12%),以及教師網路研習(2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