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5日 星期三

(英國)不到1/3教師對評鑑持正面看法

李明洋摘譯、整理  

OECD / 2014-06-25

原文網址: http://www.oecd.org/australia/TALIS-2013-country-note-England.pdf

重點摘譯:

1.由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OECD)所進行的"2013年教與學國際調查(Teaching and Learning International Survey, TLIS 2013)"結果顯示,只有35%的英國教師認為受到社會的重視,稍高於全體受訪國家的平均(31%),這些教師表示,任教學校的校長會讓他們有參與學校決策的機會,因而讓他們感受到教學是一種專業。

2.在專業發展方面,有92%的英國教師在過去一年曾參加專業發展研習,其中93%無須付費;然而,參與研習的時間則少於全體受訪國家的平均。英國校長表示,幾乎全英格蘭的學校均會安排新進教師參與適應課程計畫(induction programmes, 譯者註:係指教師新到一個學校時,校方協助其適應學校的計畫)及輔導教師計畫(譯者註:係指資深教師輔導新進教師教學相關事務的計畫)。其次,去年參與課程及工作坊研習(75%)及參與外部組織在職訓練(22%)的教師比率均高於全體受訪國家的平均,但是參與諸如教育會議、進行個人或偕同研究,以及參與"認證課程(qualification programme)"的教師比率則低於全體受訪國家的平均。此外,英國教師參與研習的平均時間約只有全體受訪國家平均時間的一半。

3.在給教師的回饋方面,儘管將近全體的教師均表示有接受正式評鑑,其中99%透過課堂觀察,70%藉由學生考試成績的分析,然而,相對較少的英國教師正面看待評鑑結果。與其他國家相比,只有不到1/3的英國教師認為,藉由評鑑所提供的回饋可以中等程度或大幅度改變教師的教學動機,公眾對教師的觀感,教師的工作滿意度及責任。其次,認為評鑑及回饋對教學有正向影響的教師,工作滿意度比認為評鑑只是例行公事的教師高。此外,和他國相比,較少的英國教師認為,回饋有助於改善其教學實務(48%),有助於改善教導特殊需求學生的方法(30%),或有助於使用評量以提升學生的學習成效(50%)。

4.在工作時數方面,英國教師每週大約花費80%的時間在教與學,與全體受訪國家的平均相近;然而,英國教師處理行政業務的時間則稍多於全體受訪國家的平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